我校举行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4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校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的主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引导师生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拓展学习活动内容

        我校国家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学,以课堂实践和宣讲的形式,为中学生们上了一课生动、形象、活泼的国家安全教育课。在中华中学浦口实验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队为同学们进行了标准化升旗仪式教学示范活动,让孩子们对日常接触到的“升国旗,唱国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中华中学,国家安全志愿服务队成员、退役大学生卫俊宾进行了题为《梦想照亮前行路,热爱铸就强国魂》的国旗下宣讲,他以自己的身边事作为典型案例,与同学们分享国家安全,让国家安全教育更入心入脑。同时,学校退役大学生事务办公室积极拓展国家安全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周边教育资源,依托“一站式”国家安全教育学生社区,在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联合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丰富宣传渠道载体

       通过线上新媒体宣传推送到点,线下传统媒体宣传覆盖到面,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线上依托“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青春苏二师”等校级平台和各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紧扣活动主题推送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专题知识、宣传报道。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家安全法七问七答》《反分裂国家法》《弘扬宪法精神,科普法治文化》等内容,深化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线下通过挂横幅、布展板、宣传栏、LED投屏、发放国家安全主题宣传册、海报、视频等方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氛围,推动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积极参与重点活动

      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开展的重点宣传教育活动,以各二级党组织为单位,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班会、党团支部会议等形式,组织师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分场地、分时段集体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以及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系列视频课程,同时集中组织各班召开线下研讨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学生们通过线上答题了解了国家安全知识,纷纷表示将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做到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

创新活动内容形式

      紧贴师生思想实际,创新学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如:举办国家安全主题手抄报设计大赛,鼓励同学们以手抄报的形式描绘心目中的国家安全。同学们纷纷积极准备、踊跃投稿,在纸上书写自己对国防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的认识。开展了主题征文征集活动,同学们在文章中阐述“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强化国家安全防范能力,让每个人都成为国家安全的守护者”这一目标。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收集学生优秀书法作品进行展览,全面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发展历程、核心内容、涵盖领域、核心要义。

/单哲远 图/二级学院 审核/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