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春学期第二次学生工作例会共话学生成长与发展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27

为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410日,我校春学期第二次学生工作例会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继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保卫部、团委、教务处、招就处、大艺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部、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刘姝主持。

党委保卫部向与会人员传达近期关于校园安全保障的相关会议精神,并强调宿舍安全和学生人身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他呼吁各部门紧密配合,共同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后勤处对近期学生宿舍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希望与各学院(学部、书院)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提升学校后勤服务水平和质量。

教务处通报了毕业生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日常学生学籍管理等事宜提出,教务部门与学生工作部门应加强联动、协同配合,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宣传部重点部署了近期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相关工作,要求各二级单位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深入讨论产生实际成效,推动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并建议各学院、部门加大与宣传部合作力度,化零为整,提升宣传效果。

党委学工部、招就处、大艺中心、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近期学生工作相关内容进行通报,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以确保学生工作有序开展。

本次学生工作专项研讨是就学生深造情况进行专题汇报与讨论。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余鑫做主旨发言,详细阐述了“提升”工作必须以“基础”为保障的重要性,并强调在实际工作中需加强辅导员的专项能力,做好基础工作,营造积极的升学氛围,同时不断提升专业教师的权威性和参与度。各学院(学部、书院)2024届毕业生的深造情况进行逐一汇报。

刘继红作总结讲话。她认为,各类学生工作典型分享的经验具有可复制性和参考价值,常态化的工作交流成果将推动学生工作水平的持续提升。她强调,各学院需紧密结合学校发展战略,明确工作重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应对当前的教育环境。在工作中,我们必须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及坐不住的责任感。我们需要以清醒的头脑和深刻的认知来应对复杂多变的教育环境。结合深造工作,刘继红作出重要指示。她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要从“四看”:大局来看、数字来看、对比来看、评估来看,充分认识到提升学生工作能力的重要性;二是深入研究学生工作。主要从“四研究”:国家教育发展动态研究、学工线分析研究、学生深造研究、学生朋辈榜样研究,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研究能力;三是紧抓关键。主要从“四抓”:抓工作主体、抓工作过程、抓工作理念、抓工作考核,全面强化工作责任意识与担当。

最后,刘继红强调了守住安全底线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在推动学生工作的同时,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各项工作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有序开展。

/彭琳 图片/王超 审核/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