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研究 育拔尖人才——数学科学学院大力推进基地班建设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数学科学学院集中优势资源,大力推进基地班建设,为学生搭建个性化发展平台,充分激活学生潜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在对多所高校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会同教务处、学工处等部门,制定出台《数学科学学院基地班建设方案(试行)》。

学院面向2023级全体新生和家长,召开基地班选拔动员大会(线上),求真书院党总支书记戴海光、教务处处长仇方道、学院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由葛静主持。

动员会上,戴海光致辞,他表示推进基地班建设是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求真书院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促进学生成才成人双向融合的具体实践。

2021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优秀毕业生杜晟做我的读研经历与感想的报告,以个人考研、就业的经历,分析了考研深造对就业的正向促进作用。

随后陈波对基地班建设方案进行了解读。

卢涛在动员时指出,设立基地班是落实学校党代会的重要举措,是应对基础教育未来变革的需要。面向未来,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是道德高尚,既有师范特色,又兼顾学术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基地班建设,以点带面,树立积极正面导向,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实现人才培养质量三维提升,提高就业发展核心竞争力,让基地班学生成为我们未来校友中的佼佼者。

219日,在学生报名的基础上,学院根据选拔方案,综合期末专业课成绩、大学英语成绩和高考数学成绩等最终确定30人选拔名单,并予以公示。

222日,数学科学学院首届基地班正式组建。在开班仪式上,卢涛对基地班同学说,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基地班建设,要深刻认识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鼓励同学们要从品德、知识、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努力成长为具有深厚家国情怀、良好数学素养、扎实数学基础、较强创新应用能力的新时代青年。

基地班执行单独的人才培养方案,由学院院长和高级职称教师担任班主任,由资深教授、博士承担专业课授课。通过到省内外高校开展游学、专业讲座等活动,开拓学生视野;通过增设数学原理、统计推断等课程内容,提高专业课广度、拓展专业素质;通过增设基础学科交叉实践课程等,强化科研实践;通过固定教室答疑,加强针对性辅导。

数学科学学院基地班自组建以来,学院通过问卷调查、班会、面对面访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专业学习等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时收集学生对班级运行、晚自习管理、课程讲授、评优评奖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反馈。

目前,学院出台了系列管理制度与支持政策,基地班学生在各方面的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示范引领作用逐渐显现。未来,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承担起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重任,加强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和学术能力提升,不断提升育人效果。

/葛静、卢涛 图/廖沙沙、顾江 审核/卢涛、凌晓牧、仇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