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访学团赴日本同朋大学参观访问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43

为增进学院师生对国外学前教育的了解,扩大对外学术交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1212日至17日,学前教育学院访学团一行19名师生前往日本同朋大学进行访问和交流。访学团围绕日本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学前教育发展与实践以及中日文化教育差异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和同朋大学签订了友好交流协议。此外,访学团还对日本儿童文化教育机构、儿童图书馆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第一天上午,同朋大学校长松田正久教授结合同朋大学的地理位置、交通方式和学费学分等,向访学团师生介绍了日本大学教育的基本现状,并对中日历史关系转变与友好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中日两国在文字文化、经济贸易等方面的交流互鉴。最后,松田校长认为中日两国学生深入学习近代史具有重要意义,是创造下一个时代和平的基础,并由衷地希望两国年轻一代要促进中日文化的和平交流,希望同朋大学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师生今后有更多的交流。

下午,同朋大学社会福祉学部儿童学专业北岛信子教授向访学团师生介绍了日本幼儿教育的基本框架。详细地讲解了幼儿园、保育所和认定儿童园各自的独特内容与职责。北岛教授着重强调,在日本的学前教育中并不过分追求学习结果,而是通过幼儿自己的体验与感知获得能力的提升。

讲座结束后,访学团张斌和吕武老师代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与同朋大学进行了交流协议的签订仪式。松田校长首先表达了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访学团的诚挚欢迎,随后双方签订友好交流协议,互赠礼物,并就两校今后的交流内容、形式进行了友好讨论。松田校长期待着能够与我校建立长期的合作,希望同朋大学的学生能来到我校参观学习,师生互访、交流互鉴。与此同时,双方学生在同朋大学教学楼的会议室交流互动,就大家共同关注的专业、生活、学习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和互换礼物。

在同朋大学师生们的陪伴下,访学团师生还参观了同朋大学图书馆中的学前专区、儿童学专业的教学区和专业技能培训室等,让我们对同朋大学儿童学专业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当晚,同朋大学为访学团师生举办了富具日本特色的欢迎晚宴。松田校长再次表达了对我校访学团的热切欢迎。他希望双方的学生能够在晚宴上积极交流,期待能与我校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张斌老师代表访学团对同朋大学表示了感谢,希望双方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第二天上午,访学团在该校儿童学专业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同朋幼儿园。访学团分别观摩了五岁儿童的科学手工活动和幼儿日常户外体锻活动,幼儿园教师向访学团成员详细介绍了幼儿园的各个部分以及幼儿园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以及他们的学习环境和教育方式

参观后,访学团师生和同朋大学儿童学专业的学生就参观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师生的交流十分热烈。为了表达感谢,访学团的学生们给同朋大学的同学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手工礼物,并互换了联系方式。在短暂的交流中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交流机会。

第二天下午共有两个讲座。首先是同朋大学社会福祉部的藤林清仁副教授为访学团师生开设了题为日本残障儿童福利保障制度的现状和任务的讲座。藤林老师围绕母子学校、幼儿支持、医疗保健与相互认同的保育的关联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教育最为重视之事应是立足于世界上最困难的人、最弱的弱者的立场,并以此为出发点设想孩子们的幸福和未来,并以这样的方式教育他们的学生。他认为,如果残疾儿童能够很好地生活,健全的儿童当然会生活得更好

第二个讲座是由同朋大学文学部特任教授森村森凤带来的如何用日本的审美观解读《三国演义》。森村老师以《断臂的维纳斯》为例,为访学团介绍了何为补全艺术,即鉴赏者在心中补全,使美学的意义进行再生产。她以貂蝉为例,讲解了何为余白美与虚无美。森村老师的讲座别开生面,让访学团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松田校长和部分师生来到会议室跟访学团成员道别。他对访学团在同朋大学为期两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希望与江苏二师持续交流合作的期盼。我校张斌、吕武老师对同朋大学热情的接待和细致的安排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十分期待同朋大学师生的到访

第三天和第四天,访学团主要是对名古屋市各类型儿童文化教育机构进行了访问。第三天访学团实地走访了位于北名古屋市博物馆,在参观中切身感受了日本上世纪的文化样貌

第四天,访学团参观了名古屋市著名的儿童文化公园——户田川緑地公园,公园内拥有超长滑梯、沙地、单车等各类项目,面积共1.7公顷。该公园是日本家长周末亲子活动的主要去处,里面儿童活动的场所、儿童服务的项目、儿童服务的实施设备等等给访学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国儿童友好环境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访学团最后参观的是名古屋儿童科学教育基地——名古屋市科学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建立于上世纪上半叶,但其所体现的儿童适宜性、教育渐进性、学习直观性等到现在都不过时。博物馆中展示了各种科学原理和技术应用,有趣的展览和实验让考察团的成员们亲身体验到了科学的奇妙世界。博物馆内大多是带着日本孩子们进行参观学习的家长们,博物馆将抽象的数理化知识转变为直观的、可操作的实验小游戏,孩子们在这里释放天性,肆意欢笑玩耍,充分体现了让孩子们在玩中乐,玩中学,玩中去发现,这些举措和经验对我国儿童科学教育具有重要的启发。

文、图/李林泽、杨萌、张斌、吕武、王涵 审核/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