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与崇德书院进行专题工作会商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21

1212日下午,学工部与崇德书院进行专题工作会商。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学工部部长杨思贤、教科院党总支书记陈燏、学前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学军、崇德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晶、党委学工部相关人员及书院辅导员参加会商。


辅导员闫明举、高正就崇德书院近期育人工作开展和心理健康工作相关情况进行汇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周韵就书院学生近期心理问题典型事件进行了讲评,她指出辅导员应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实行分类干预,提供不同的资源和帮助,提高学生自主求助意识,充分发挥朋辈互助作用,有效开展家校沟通。

王晶介绍了书院成立以来育人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下学期书院工作设想,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学工部进行研讨。杨思贤指出,安全稳定是高校学生工作的底线,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落实好帮扶制度,切实了解学生身心状况和实际困难,给予学生足够的关爱和支持,为书院建设开好局提供有利保障。临近期末,要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和考风考纪教育,重视宿舍安全教育,尤其做好冬季学生用电安全等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宿舍走访,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杨思贤从学工部角度,对书院建设提出建议:一是教科院、学前学院要大力支持崇德书院建设,配合书院各项工作开展。调集专业资源,支持书院立即开展大学生读书行动,将读书行动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结合起来,形成崇德书院特色项目,提高学生整体素养;二是书院要重视以心理问题为核心的学生安全问题。加强心理教育和支持服务,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保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只有在心理健康的基础上,学生才能更好地面对生活和学业的各种挑战,实现全面发展;三是书院须提早谋划未来学生工作设想。搭建多元化学习、跨学科培养、全过程实践平台,全面发挥学生工作在三全育人中的基石作用、驱动作用、凝聚作用,提升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

/彭博 图/高正 审核/杨思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