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助力腾飞”我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升辅导员队伍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1122日下午,我校在石湫校区B2-107和草场门校区教育技术楼1004同步举行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阶段主要进行基础知识测试和“生情熟知”测试,决赛阶段主要进行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此次比赛。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辅导员积极响应,认真准备。基础知识测试环节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试卷包含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综合分析题四种题型。考试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辅导员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等。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

“生情熟知”测试环节从辅导员学生信息库中随机抽取两名学生,现场填写学生信息表。主要考察选手对自己所负责的学生的熟识度。

这次初赛既是对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一次检阅,也是对辅导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一次检验。在考场上,辅导员们严肃认真、细心作答,考场秩序井然,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将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提高育人实效,激发我校辅导员队伍内生动力,切实推动学校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生工作“铸魂腾飞”行动计划助力。

文、/彭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