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劳动和劳动教育作出重要论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完善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外国语学院积极落实推进“铸魂腾飞”行动计划,学生工作始终围绕人才培养这一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学生工作,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学生先锋队,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

近日,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超和辅导员徐塬组织学生先锋队,赴向阳村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帮助群众收割稻谷,共话丰收喜悦。此次活动主题为:党建引领铸“有恒工程” “五育并举”育时代新人 。向阳村汤玉琴书记给予了热情的接待。走进向阳村,一幅优美隽永的乡村图景缓缓打开——石臼湖畔浪潮翻涌,草木丰盛,金黄的稻田里一片丰收的景象。活动开始前,先由村里负责农业指导的老专家讲解收割水稻的要求并亲自下田示范,然后同学们便兴高采烈地忙活起来。

在金黄色的稻田里,先锋队队员们挽起衣袖、俯下身子、一边收割一边捆扎,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个个干劲十足,穿梭在田间地头。你割稻、我搬运……大家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田地间呈现出一片农忙的景象。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看着收获的稻谷,同学们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内心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先锋队队员们认识了水稻,了解了农忙知识,增强了劳动实践技能,对劳动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培养了良好的劳动观念、劳动情怀。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体验获得感与幸福感,有助于增强自身综合素质,更好的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此次活动,也是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与向阳村党总支校地共建的重要内容,把对学生的教育由学校延伸到乡间地头,同时也协助地方助农兴农,有力的支持了乡村振兴。

文、图/王超 审核/余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