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训干训中心]“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构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268

325日下午,2022年度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战略性与政策性重大招标课题“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华东饭店线上线下联动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席开题报告会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王仁雷、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出席并致辞。出席报告会的领导还有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董林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范国睿、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周彬、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常务副部长王红、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五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议小组,朱旭东教授为专家评议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振主持开题报告会。

顾月华在讲话中指出,教师是教育的工作母机,教师工作是教育厅工作的重中之重。她代表教育行政机关,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以“四敢”的担当作为与使命精神,承担我省教育科学规划战略性与政策性课题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进行了系统性、战略性部署。她从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与内部问题出发,希望两个课题组围绕建构一流的教师教育体系,联结融通教师发展的关键节点,打造开放协同的教师发展体系,立足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探索面向未来、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她期待课题组能产出具有资政实效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我省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为国家现代化教师教育体系的建设贡献“江苏方案”。

我校党委书记王仁雷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对课题研究团队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王仁雷指出,近年来省教育厅相继出台了“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和“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工程等项目,多措并举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作为师范院校,积极探索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建设路径。省师干训中心作为国家级名校长培养基地,逐步形成了完备的教师校长高层次人才培养阶梯和成效显著的省、市、县、校四级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他期待,课题研究团队在省厅和省教科院的有力指导下,多向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多向各位专家请教,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继续完善研究方案,确保研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他表示,学校将为课题研究提供人员、经费、平台和资源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就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学科培养情况作简要介绍,同时对课题研究团队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并预祝课题开题报告成功举行、未来研究进展顺利。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就课题的出台与设计初衷进行了简要回顾,他期望两个研究团队要把握好五个关键问题:第一是研究的站位立场,课题要落在教师的站位与立场上。第二是研究的结构把握,课题要体现“体系”的重要统领地位。第三是研究的问题意识,课题要回答好教师的“活力”问题。第四是研究的目标导向,课题结果最终要促进教师的整体发展、共同发展与和谐发展。第五是研究的方式方法,课题要突出实践的引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统一。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代表教育科研部门讲话。他指出,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战略性与政策性重大招标课题坚持以江苏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聚焦江苏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重点领域与重大问题,全省最终立项三类共九项课题,课题经费支持力度极大,采用政府出题、科研部门搭台、应标单位答题的方式进行。由我校季春梅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共同主持的战略性与政策性重大招标课题“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构研究”去年年底获省厅批准立项,是第一批九个重大招标课题之一。他希望,两个课题研究团队一要增加战略全局意识,提高研究站位。二要职前职后研究协同,凸显省内特色。三要直面重点难点问题,找准破解之策。四要强化实践运用导向,凝练成果表达。

董林伟对课题团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核心概念,把握好“新时代”的时代特征和“高质量”的概念内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教师教育职前职后培养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三是增强成果意识,利用两家单位的学术优势与业务特色进行实践性探索。

在开题汇报部分,我校教授、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季春梅,从课题的战略意义、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与基本假设、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研究的目标与内容、研究计划、创新点与难点六个方面作课题汇报。该课题侧重体系建构的实践意义,以“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价值研究”为逻辑前提,以“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发展的国际比较研究”和“江苏省教师教育创新行动及其效果研究”为逻辑路径,以“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研究”为重点研究内容,试图提出新时代江苏省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创新实现路径,为我国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构提供江苏方案。

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作为南师大课题组主持人,从对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构的总体认识、拟解决的重大问题和重点难点、主要内容和研究目标、总体思路和技术路线、研究团队和相关保障五个方面作课题报告。

学科专家组听取了季春梅教授和叶忠教授的开题报告,对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和高水平实施分别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建议。经过专家组内部的评议,一致同意该项重大招标课题通过开题。

2022年度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战略性与政策性重大招标课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坚持以江苏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聚焦江苏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重点领域与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教育科研支撑、驱动和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旨在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智力支持和科研贡献。最终设立三类共九项课题,“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构研究”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季春梅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共同主持,为九项课题其中之一。

/周恬恬 图/刘诗娜 审核/季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