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学院]教研赋能促发展,百尺竿头学为先 ----联合培养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常州参访研学之旅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386

为更好地将学科教学课程学习与一线教师教学实践对接,联合培养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的戈兴、陈希妍、王晚晴和辛淑静四位同学,在导师高学林教授带领下,一行五人前往常州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参访和研学。

三月二十三日上午,第一站参访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高中生物课程基地和校园文化。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高中生物课程基地”是首批江苏省课程基地,以“让生命灵动”为理念,大胆提出以“实验作为学习方式”“以实验统整高中生物教学”,构建了基于学生自主选择的课堂实验教学模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走进实验室,在实验中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

在访谈李老师的基础上,结合马老师的讲解,依次参观了标本模型制作体验馆、生态探究实验室、分子生化探索实验室、基础教学实验室、细胞探究实验室、生物创新实验室等,特别参观了该校的呼吸实验园综合创新实验基地。之后,参观美丽雅致的校园,感受省常中深厚的人文积淀和教育底蕴。

三月二十三日下午,第二站前往常州市北郊初级中学,第一阶段近距离感受名师风采,现场观摩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邰玉韦亲授的《血管的秘密》新理念示范课。

邰老师从人体输液的真实场景入手,以金鱼尾部血管为例,辅以数码显微镜教学,通过深入浅出、环环相扣的问题,引导学生得出人体血管的秘密。40分钟的课堂教学的精妙绝伦,课堂氛围活泼热烈,师生互动自然;巧妙的教学设计、灵动的教学方法和高级的技术运用令人大饱眼福。

第二阶段在麦克迪奥数码显微镜南京技术指导员刘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生物学实验先进技能训练,通过具体的操作练习,体验并掌握了无线网络数码显微镜的使用方法。

从观摩名师课堂教学及参加无线网络数码显微镜使用培训,充分意识到在教学的道路上,要拥抱时代与科技,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技能库,对待教学精益求精;要多走近资深教师的课堂,多观摩、学习和思考,争取早日成为合格乃至优秀的生物学教师。

三月二十三日下午,第站前往常州市正衡中学江苏省初中生物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同聚一堂,观摩其第三次集中暨第14次线下线上研修活动的演绎生动多彩有趣的课堂教学研究课

江阴市的江巧明老师由青蛙的鸣叫声和地雀不同类型的喙为情境引入,让学生寻找差异,设计模拟地雀进化的探究活动,将生物的进化微缩后搬上课堂,从而引领学生从体验式活动中通过模型建构探求达尔文如何探究进化的原因。

邳州市的石启娟老师以情景剧教学为主导,通过角色扮演,以剧情进展为线索,前后呼应,通过问题与活动引导学生由感知理解、层层递进探究,从对传染病的感知、理解上升到传染病的分辨与预防。

评课交流环节的第一阶段,高学林老师基于教学理论深刻详细地点评两位老师教艺精湛,利用模拟实验开展模型建构,是基于模型的探究MBI教学方式的具体呈现,创设鲜活情境,运用角色扮演形成学生喜爱的教学,并创新地设计评价任务嵌入教学过程,将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培养精心弥漫于教学中,润物无声。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正高级教师徐业义基于课堂教学的实践角度和操作场面,总结两位老师的课堂为“异题同构”,采用归纳演绎法将课堂内容生动呈现,指出问题设计精巧、逻辑演进严密,很好地培养了学生在实践中探究、在问题中思维的良好学习方式,教学理念体现新、核心素养培养实。

评课交流环节的第二阶段,活动特意安排辛淑静、王晚晴两位教育硕士研究生进行观摩感悟分享,两位同学针对两节研究课从教师教学表现和核心素养培养两个视角,从教学理念的践行、教学过程的设计以及教学设计的实施三个方面的体会做了一定的分析和交流,受到了名师们的点赞好评。

本次参访观摩研修活动有助于促进教育硕士研究生提升《中学生物教学设计与实施》和《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研究》课程学习的质量,从教学实践方面开阔训练视野、拓宽教学眼界,更在理论层面感受和理解领域知识、丰富学养;深刻体会到:教育教学之路道阻且长,唯有研心立行,聚微求真,方能收获成功!

文、图/高学林 审核/丁正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