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决赛暨“悦读绿色”南京市生态环保朗读者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377

冬有冬的雪花,春有春的草绿,天有蓝色的湖水,白云爱沐浴,篱笆外的油菜花……”312日,伴随着美妙歌声,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决赛暨悦读绿色南京市生态环保朗读者活动于南京市青少年宫缓缓拉开帷幕。

青年之声,自当朗朗。舞台上,青春能量在此碰撞、激昂余音在此回荡。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25所高校报名参与,各学校积极组织校内选拔赛,活动覆盖十余万高校学子,在全市青少年团体中营造了浓郁的绿色环保氛围。

让我们行动起来,让绿色作为生活的主基调。在青年人眼中,环境保护的故事并不局限于优美的文字,坚定而又响亮的青年之声将绿色信念传递。从偶遇长江江豚的欣喜到践行绿色生活的思考,这群高校学子们展现出了对绿色地球的观察与理解。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团队带来舞台剧《猫眼看世界》,以一只小猫咪的视角探究人类生态环境保护的谜题。误闯人类世界的小动物将面对什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带来一出动物奇遇记。当动物的家园被破坏,当自然成为人类的专属品,舞台剧的结尾,小动物们对人类的质问响起时,在场的观众也陷入了沉思。在这些生动活泼的舞台剧中,高校学子多用动物视角去表达对人类环保议题的思考。而这种变换的角度,体现出年轻人对当代生态环境变化的洞察,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认同,用与动物共情的方式引发观众对环保的共鸣。

在进行了3小时的精彩角逐和激烈比拼后,最终,第四届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江苏省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暨悦读绿色南京市高校环保朗读者活动的优胜者新鲜出炉。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分别获得前三名。

舞台上,青年学子们用好声音讲述绿色故事;舞台下,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理念。为绿色,永不止步!这支来自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探索环保,绿动自然环保小分队,自2015年团队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日常生活与环保工作相结合,开展各类环保活动30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高达十万人次。河海大学的环保小分队以低碳环保为主题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前往贵州省调研低碳排放量的堆石混凝土筑坝技术,对比堆石混凝土和碾压混凝土筑坝的环保优势。南京林业大学毓生于灵生态文明宣讲团前往江苏盐城给小朋友们进行生态文明科普讲座,以拒绝白色垃圾,保护绿水青山为主题,呼吁大家在社区生活中学会回收利用塑料制品,共同担负起保护社区、保护环境的责任。无论是低碳环保宣讲还是环保科普调查,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带着满满热情,来自南京各大高校的环保小队足迹遍布大街小巷。

除各大高校外,本次大赛还得到了全市中小学的支持。南京市迈皋桥中心小学、南京市力学小学、雨花台实验小学等二十余所学校的孩子们都提交了生态环保朗读微视频,争做小小生态环保朗读者。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南京市迈皋桥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作为小小生态环保朗读者代表,为现场的观众带来精彩的环保朗读表演《我们和小树一起成长》。

生态环保朗读者项目负责人赵月表示,自2018年起,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便策划开展了悦读绿色生态环保朗读者活动,近两年,中心又创新形式与环保知识竞赛相结合,希望通过多样化形式,组织大学生挖掘身边的生态环保热点问题,深入校园、走入社会,开展生态环保调查研究和环保科普宣传,积极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员”“践行者,为生态环境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保持如磐初心,践行绿色发展。青年人是生态文明追梦人,他们将绿色融入日常生活中,用一言一行谱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华章;青年人是生态保护的主力军,他们为绿色赋予更多的可能,用富有创造的智慧力量,助力南京绿色发展。

通讯员汪金宁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陶善工

新闻链接: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urlext=%7B%22cuid%22%3A%22_u2T8janH8ggu28-0u-S8_892i_Yi2uVlivoiguQHa02uHixgiSj8_ipQu0kfQug9DFmA%22%7D&isBdboxFrom=1&pageType=1&sid_for_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286835371075895486%22%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