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承继革命精神 弘扬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秦淮区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现场考察与备课活动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346

315日下午,在秦淮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一行来到东水关遗址公园、中国科举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考察。秦淮区政协教卫文体委主任张振荣全程陪同与讲解。

在东水关遗址公园,张振荣给老师们详细讲解了明城墙通济门、东水关和九龙桥的相关历史,1927年震惊中外的南京“四一〇”反革命事件就发生在南京九龙桥。张振荣主任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南京人民在秦淮河两岸进行的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故事,老师们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也坚定了勠力同心、勇毅前行的决心。

在中国科举博物馆,老师们对科举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博物馆依托馆内优势资源,筛选、整理出一批与党建廉政教育相关联的科举史实、历史遗存和人物故事,专门开设廉政教育展,寓教于史,弘扬了公道正派、勤廉双修的思想,使全体教师深受教益。

学院在考察途中召开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现场备课会。刘素梅院长指出,秦淮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治理等方面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教学案例和考察资源,为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提供了教学资源保障。学院将从思政课实践教学、教育考察、指导学生开展各类研究项目等途径将秦淮区丰富的教学资源融入学生培养全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现场备课会中,老师们就思政课实践教学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效果。沈振东老师表示,将利用好秦淮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形式,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王静波老师表示,秦淮区政协张主任的介绍,为我们展示了秦淮历史文化中丰富的教学资源,对于思政课教师拓宽研究领域,丰富教学内容有很大帮助,能使思政课更鲜活,更充实。

                                    /胡丹 图/章碧希 审核/刘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