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江苏二师科学教育专业毕业生备受青睐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446

老师,我通过鼓楼区的笔试,马上就可以参加面试了!”“老师,我收到玄武区的面试通知了,我考了笔试第一名215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生化学院的蒋功成院长手机不停涌入2019级科学教育专业学生们发来的信息,同一天10余名学子发来了喜讯。

作为目前全省唯一开办科学教育专业的学校,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自2015年在省内率先招生小学教育(科学)专业学生,并在2019年申报专门的科学教育专业,每年招生60人。目前小学科学专业的学生已有4届学生毕业,缓解了省内小学科学师资专职化严重不足等问题。

据了解,2017年起小学科学课程的开设由三年级提早到一年级,江苏乃至全国小学的科学教师匮乏情况日益明显。在江苏小学科学教师当中,专职比例还不到30%70%的科学教师由其它课程的任课教师兼职,还有的小学科学课存在少开、不开的情况。在不到3成的科学专职教师中,大多从其他学科转岗而来。

蒋功成介绍,自从2019年该校有小学教育(科学)专业毕业后,该专业毕业生考取教师编制比率就在省内各高校师范专业中名列前茅,平均达到80%以上,就业去向主要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地,“这也是目前在全省率先扩大了小学科学专职教师招聘岗位的城市。”此外,还有部分学生考取了香港城市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科学教育不是仅仅传输科学知识,还要培育孩子们科学精神、科学思维,自主探究、创造知识的能力。蒋功成告诉记者,在制定专业培养方案时,学校就专门聘请了国内科学史与教育教学方面的专家、小学校长和一线科学教师参与指导方案的论证讨论和制定修订。“科学教育专业既属于教育学专业类,又以自然科学的相关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为基础,具有特殊的双学科基础特性。”因此学校在学科专业知识与能力平台中,除了设置自然科学课程外,还安排了科学技术发展史、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系统科学与方法、科普阅读与写作、工程技术概论等具有跨学科特色的课程。重视不同学科的交叉,将问题驱动、实践发现和创造生成作为关键环节,强化实践环节的安排,实践学分占达26.3%。同时,学院还引入丰富的社会资源,在南京市建设了13个教育实习基地和5个科普实践基地,专业与彩蝶飞舞休闲农业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在溧水石湫共建世界昆虫邮票博物馆。学生在每年举办的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都能去的佳绩,在2022年第十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展示比赛中,有3名学生获得一等奖,还有多名学生获得江苏省科普创作奖、科学传播奖等。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二师小学教育(科学)专业的不少毕业生,在2-3年后,就成为小学科学课程的骨干教师。如无锡连云街小学教师、2020届校友周慧敏在毕业后接连获得2020年全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论文三等奖,2021年无锡市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还在2021年度和2022年度连续获评江苏省开展无线电测向竞赛活动优秀教练。南京师范大学附属苏州石湖实验小学教师、2019届校友吴晓琴2022年指导多名小学生参加金钥匙竞赛、苏州市青少年科技模型比赛、苏州市吴中区科技创新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校长徐国华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这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对于科教人才培养的重视,也对科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科学教育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小学高水平科学教师为己任,将会进一步强化师资及各类科教平台建设,为江苏省及全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杰出的贡献。

 通讯员 丁正峰、戴晓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编辑:王甜

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OY2GtgeyXcbxWvgi/1&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