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我校举办第九届春季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5665

“春风拂四月  七十正芳华”

我校举办第九届春季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

 

以书为盾,共克时艰。在这个不平凡的四月,在即将迎来我校七秩华诞之际,423日至525日,我校由图书馆牵头以“春风拂四月 七十正芳华”为主题举办了第九届春季校园读书节。鉴于防疫需要,本届读书节以线上活动为主,为期旬月的读书节开展了一系列的“云端”讲座、“云上”悦读、“云中”竞赛等各类云活动,在云叙事中充分展示二师学子乐读尚学、笃行敏思的风采。


二师读书人与阅读之星活动

读者永远是校园阅读的主角,在读书人的节日里,图书馆推出了“二师读书人”系列专访,邀请文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冯保善、邬春芹、蒋波、贡如云四位教授共话读书。四位教授既是诲人不倦的校园师者,也是资深的校园读者,他们人生中每一个阶段的选择,都与他们读书人的底色息息相关。

文学院冯保善教授分享了他的启蒙书籍以及多年阅读的心得体会,并且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以及学术研究方向,提出了个性鲜明的阅读理念,鼓励学子通过阅读与古今中外的先哲、贤者对话,突破所见所闻的局限性,提升自身思辨能力。他寄语学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贡如云教授认为兴趣与规划意识是读书的动力,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读书的收获,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书籍,“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并且建设性地解答了如何提高深度阅读思维与能力的方法。


教育科学学院蒋波教授讲述了读书的意义、做读书笔记的方法以及读书的途径和来源。他希望图书馆和学院能在更多的方面开展合作,以提高学生的阅读量。他认为同学们要对自己有长远的规划,不要拘泥于大学四年,把目标拆分为远景、中景和近景目标,并在此过程中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


邬春芹教授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方法和阅读习惯,并对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和服务建设提出了建议。她鼓励同学们以“虚壹而静,向内求索”的态度来对待读书,保持读书的专注,同时在学习生活中要注重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文化素质和元认知素质的培养。


在展示教师读者风采的同时,图书馆借助微信公众号、读者交流群、QQ动态墙等新媒体平台,陆续发布了年度读者排行榜和热门图书排行榜。根据读者借阅量以及诚信借阅、爱护图书的情况,综合评选出55名优秀读者,公开予以表彰,同时邀请9位特别优秀的读者作为“阅读之星”分享了自己阅读感想。

主题征文与好书视频分享活动

阅读,使时光不再是冰冷的指针;悦读,更是令我们的生命体验在时光中升华。本届主题征文与好书视频分享活动同时举行,鼓励校园读者将阅读、写作与摄影三者结合,在语言中发掘思想,在光影中再现书里乾坤。截至5月底,活动先后征集征文作品320余篇,摄影作品209幅。图书馆将严格评审出的数篇优秀作品分别在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会刊《圕·阅读》和图书馆官方视频号呈现,以鼓励师生走进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

“赤子之心向党,向榜样致敬”红色云上悦读活动

回首100年前,中共一大在秀丽的南湖画舫上召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2022年即将迎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图书馆联合复印报刊资料,举办“赤子之心向党,向榜样致敬”红色云上悦读活动。活动借助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平台,以在线阅读拼图的形式,分别向读者推出了五组专题:(1)党的先驱者和领航人:李大钊、瞿秋白、夏明翰;(2)无畏逆行者:钟南山——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3)敦煌女儿:樊锦诗——择一事终一生;(4)燃灯校长:张桂梅——成就学生、奉献教育;(5)扶贫之花:黄文秀——不忘初心、未负韶华。

活动通过推广一系列红色经典的阅读,激发我校读者坚定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党史和党员英雄事迹的热情。

“书香苏皖 畅知江南”云端讲座系列活动

为更好推动校园阅读建设,促进我校师生信息素养能力和科研学习能力的提升,46日起图书馆联合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开展“书香苏皖 畅知江南”系列云端讲座,先后推出了多期在线文化及信息资源讲座。426日,邀请中国知网柯春晓博士作《如何提高搜索力》讲座。428日,邀请东南大学经管院硕士导师袁曦临研究馆员作《阅读——陪伴心灵的隐秘花园》讲座。56日,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刘荣清副研究馆员作《泛在阅读环境下的精品阅读》讲座。513日,邀请安徽大学图书馆储节旺馆长作《高校知识创新与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讲座。

讲座从多个角度讨论了新技术条件下校园阅读建设和信息资源推广的相关问题,向我校读者深化和普及了校园阅读推广方面的学术性知识,同时也极大拓展了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专业视野。

 系列阅读推广云中竞赛活动

数字阅读是疫情下本届读书节的关注重点,在上述活动之外,为普及和推广图书馆各类数字信息资源的海量馆藏,提升我校读者搜索和利用数字文献的综合能力,图书馆联合各数据资源平台举办了一系列的资源知识竞赛,包括:寻找最美期刊寄语2022、“星火读书 寻知筑梦”知识竞赛、“搜!EASY!”万方杯检索比赛、21天满腹经纶检索比赛、森途杯大赛2022、维普“朗润杯”课程笔记大赛、2022“科学文库”线上有奖问答等活动。别开生面的活动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吸引了大量学生读者踊跃参与,截至5月底读者活动参与累计突破了三千余人次。

 


四月芳菲春日好,云上读书正当时。疫情之下的第九届春季读书节为校园带来了馥郁书香,也为学校七十华诞带来春天的祝福。

徐万超  周小丹/   徐万超  周小丹 唐福薇 廖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