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图书馆举办“渡江战役与南京解放”主题讲座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5737

学习渡江战役精神   传承优良红色基因

图书馆举办“渡江战役与南京解放”主题讲座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427日,图书馆读书节系列活动邀请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书记、馆长吴小宝来石湫校区,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渡江战役与南京解放”主题讲座。图书馆馆长施雁冰主持活动。

吴小宝馆长从渡江战役前国共双方的军事、政治、经济三个方面介绍了发动渡江战役的历史背景,讲述了渡江战役的历史过程、人民的大力支前、地下党组织的里应外合,阐述了渡江战役与南京解放的历史意义、基本经验以及在新时代大力弘扬渡江精神的时代价值。1949420日,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长江上,发起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在此铸成史诗,“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战役精神从此光耀中国。渡江胜利、南京解放是重大历史转折性事件,它宣告了国民党政权的灭亡,标志着中国近代史的结束,新中国的诞生,同时赋予了南京英雄之城、胜利之都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座结尾,吴小宝馆长用一段视频给大家直观地展现了渡江战役的精神,并呼吁当代青年要重视党史学习,将革命先辈的精神内化为自己的品质,不断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图书馆馆长施雁冰作总结,她指出,开启新时代、逐梦新征程,需要我们弘扬伟大的渡江战役精神。作为二师学子,我们应当秉承“崇德、敬业、求真、创新”的校训,传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范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二师力量。


傅俊逸/文    图管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