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从中师到高师,百年之后如何再铸辉煌?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6-20浏览次数:4252

   从1902年清末实业教育家张謇创办通州民立师范学校、沙元炳创办公立如皋师范学堂及张之洞创办三江师范学堂至今,我国师范教育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风雨历程。百年来,这些师范学校为我国培养了许许多多的著名教师、教育家,所积累的办学传统和经验是我国教育史上不可忽视的教育财富。然而,在取得斐然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高等师范学校面临着新百年发展的问题。2011年恰逢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办学100周年,省教育学会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前不久举行"百年中师"专题论坛,来自我省教育科研部门以及各师范学校的专家、校长们,就"今后一段时期高等师范学校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从中师到高师,百年之后如何再铸辉煌?

百年中师,百年辉煌

   "百年中师有着自己的百年辉煌。"国家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原助理巡视员包同曾介绍说,1902年,全国第一所师范学校南通师范在建校之初聘请了7位日本教师,教授数、理、化及心理学等课程;建于1911年的无锡师范,几位创办者都明确要以日本教育为典范,并确定"弘毅"的校训。改革开放以后,中师学校与一大批国外专家学者进行合作交流,认真学习和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在百年办学历程中,我省中师学校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仅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就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提出者胡福明等,都曾在这里留下求学奋斗的足迹。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为了提升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从上世纪末开始,我国师范教育逐渐转型,由三级师范(中师、师专、师院)向二级师范转变,取消了中师层次。我国招收初中毕业生、培养五年一贯制专科学历小学教师,就是1984年从南通师范学校开始的。2005年,我省将五年制师范挂靠江苏教育学院,成立了12所分院,从而把整个教师教育纳入到了高等教育体系,既保存了中师教育的优质资源,又完成了三级师范向二级师范的过渡,同时也为两级师范向一级师范过渡,并实施"5+2"模式培养本科学历的小学教师奠定了基础。

高师发展遇到哪些问题?

   随着教师教育的逐渐转型和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昔日的中师都逐渐升格为高师。然而,师范教育似乎变得不再那么熠熠生辉。小学教师培养究竟遇到了哪些困惑和瓶颈?

   "在推进三级师范向二级师范过渡,小学教师培养纳入到了高等教育序列后,由于目前尚处于实践探索阶段,缺乏经验,小学教师培养出现了无序状态。" 江苏教育学院分院管理办公室主任黄正平说,"实践证明,小学教师不是谁都能培养的,也不是谁都能培养好的,必须要有专门的教师教育机构来培养。"他认为,构建现代小学教师教育体系,在当前亟须解决3个关键问题:培养什么样的小学教师?由谁来培养小学教师?怎样培养小学教师?

   省教育学会会长周德藩曾经把小学所有科目的教材都细读过一遍,看完之后,他得出一个结论:纵向没有衔接,横向没有联系。周德藩认为,现在我国的很多师范学校还在搞分科教育,这是很不科学的,对学科的融合非常不利。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等师范学校和小学的联系非常密切,而现在的师范学校由于校区离城区较远等原因,和小学的"亲密"程度已经不能和当年相提并论。

   说到学校的发展层面,南通高等师范学校校长郭毅浩说:"高师现在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来自内部,是高校视野的问题;另一个来自外部,是发展生态的问题。"他认为,既然进入了高校序列,本科办学已近在眼前,高师就应该用高校的视野来规划学校的建设。但目前高师的高校视野还不开阔,"具体表现在行政色彩较浓,师资队伍学历、职称结构及科研学术层次不理想,对学校高校化建设的规划、推进缺乏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郭毅浩还说,其实我国目前尚未完成"三级师范向二级师范的过渡",教育行政部门颁布的一些规定与《高等教育法》尚有冲突,而目前对高师的政策扶持合力尚未形成。"以上这些因素,造成了师范学校低效探索、低位徘徊的发展现状。"

小学教师如何本科化?

   去年颁布的《江苏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我省幼儿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要达到35%,小学教师要达60%,普通初中教师要达到95%。在新的形势下,怎样用发展的眼光重塑师范教育的辉煌?无锡高等师范学校校长陈之芥认为,我省未来对师范生的培养主要体现在学历走高、学术走强、管理走宽等方面。

   目前我国培养本、专科小学教师的模式有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和"5+2""2+4"本科、高中毕业起点的三年制专科和四年制本科等。黄正平认为,从实际出发,现阶段要培养出一批高质量的具有本科学历的小学教师,选择初中起点的"5+2"培养模式比高中起点的四年制培养模式具有明显的优势,因为"'5+2'更有利于吸引优秀初中毕业生报考小学教育专业,有利于培养小学教师职业角色和职业技能"。

   那么,昔日的"铁饭碗"能否"再现江湖"呢?其实,在这方面我省早已有所探索。2007年,南通高等师范学校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五年制师范生择优录取、免费培养、定向就业的试点工作。此举一出,师范生源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除此之外,黄正平还提出,在扩大"5+2"专转本招生规模的同时,要积极探索初中毕业起点的"3+4"模式,培养本科学历层次的小学教师。他前不久考察了台湾的小学教师培养情况,感受颇深。黄正平向记者介绍,台湾小学教师培养制度经过1987年的改革后,将9所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一次性升格为四年制的师范学院,使小学教师的培养机构一次性提高到大学本科层次。

   "必须根据小学教育特点,坚持全科综合培养,注重专业技能训练,强化教育实践环节。"郭毅浩建议,按照小学、学前师资本科化要求,尽早明确全省教师教育布局规划,将高等院校建设、发展的政策、制度的适用面扩展到高等师范学校,助推高师的高校化建设。

记者 钱诚

《江苏教育报》2011年6月13日

相关链接:http://epaper.jsenews.cn/shtml/jsjyb/20110613/52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