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训中心]首届苏粤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在东莞成功举办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12-31浏览次数:3685

追求卓越   共同发展

首届苏粤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在东莞成功举办

 

   12月27日至28日,江苏广东两地中小学校长相聚东莞,参加首届苏粤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以应对和把握"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机遇和挑战,促进两省在新一轮教育改革中的交流与合作,共谋两省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共同推进教育均衡、践行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论坛主题为"使命、责任、追求",即以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创新性人才,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使命;恪守教育规律,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全面发展为责任;办优质学校,做卓越校长,让学校成为师生最幸福、最温暖的地方为追求。此次论坛是由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和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由东莞市教育局承办。

   12月27日上午,在东莞教师进修学院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我院副院长王仁雷、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行中、广东省教育厅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谢小胜、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旭辉、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龚孝华、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柏杨、我院教授程振响。另外,来自江苏地区的15位校长和广东、广西的400多位校长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龚孝华主持,王仁雷讲话。

   王仁雷指出:本次高峰论坛时机恰当,立意高远,是我国教育变革与学校新一轮发展重要节点上举办的一次盛会;是强强联手,共谋发展的一次高端盛会;是两省基础教育同行在新一轮教育改革启程时的一次誓师大会。谢小胜在开幕词中对同处沿海地区的广东、江苏两省自2005年以来就展开的两地间的校长跟岗、交流等活动作了总结回顾,并希望广东以江苏为学习的标竿,努力打造中国南方教育高地。

   上海浦东干部学院郑金州教授为全场校长做了题为《教育变革和学校发展》的首场报告,报告从当前迫在眉睫的教育变革形势、如何正确理解和认识教育变革以及学校发展的基本取向--走内涵发展之路,创学校特色品牌三个方面展开。报告高屋建瓴、具有很好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主题报告结束后,苏州市第十中学柳袁照校长和东莞中学黄灿明校长分别做了题为《我的治校理念--教育的本真追求》和《穿越学生生命历程的教育视线》的主题论坛报告。

   27日下午,论坛分为4个组,进行分组论坛,每1组由江苏和广东各派校长代表3至4名进行15分钟的主题发言,然后进行分论坛的自由发言。出席分论坛发言的江苏校长代表有:南京夫子庙小学冯爱东校长、溧阳市外国语学校芮火才校长、常州武进区湖塘桥中心小学奚亚英校长、丹阳市实验小学袁远芳校长、常州市武进区星韵学校庞荣瑞校长、南京市溧水县东庐中学陈康金校长、溧阳市后六中学胡建军校长、扬州市邗江区美琪学校刘俭国校长、江苏省邗江中学徐金才校长、启东中学王生校长、江苏省泰州中学蒋建华校长。分论坛分别由我院程振响教授、广东教师进修学院高科副院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张润林、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季春梅主持并做总结。

   28日上午,来自江苏的徐金才校长、陈文艳校长、芮火才校长、张炳华校长和来自广东的王敬民校长、李阶华校长、袁晓峰校长和刘杰校长共8位校长就论坛专题--办优质教育、做卓越校长作同台对话,校长们之间就新时期如何真正践行纲要精神、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办什么样的学校,怎么样办,当什么样的校长,怎么样当,如何做思想的实践者、实践的思想者等问题展开热烈持久的讨论。论坛在理论和实践的交汇与融通、各位校长的思想的碰撞对话、同行经验的分享与交流中结束。

   论坛结束后,王仁雷与江苏校长一行参观考察了东莞可园中学、中山市雍景园小学、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

(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