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庆征文] 当我走近话筒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89

 
 
当我走近话筒
 
高  渊
 
(2004级播音员、台长)
 
    2004年11月,江苏教育学院广播台复试的最后一关--即兴演讲"当我走近话筒"。之于我,今天再回忆起这个题目,依然轻易的让我热血沸腾。这,就是话筒的魔力。
 
    当年的古平岗校区,一切都很老旧,从教学楼到宿舍,从篮球场到大草坪。"大学生活应该拥有红色的激情,金色的梦想,紫色的浪漫和蓝色的惆怅......江苏教育学院广播电台,我们,期待你的加入......"某天清晨,当董砚芬空灵的声音从那同样老旧的喇叭传出时,让睡眼惺忪的我彻底清醒。这段宣传语被一个广播人施与了魔法,告诉我有一个青春洋溢的团体正向我敞开怀抱,让我义无反顾的投入挥洒激情。
 
    有时也会问自己,它的魅力到底在哪儿。也许热爱播音的人大多是自恋的,他们爱自己的声音,爱坐在麦克风前陶醉的感觉。广播台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没有五光十色的图景,只有让彼此更温暖和坚强的话语在静静的诉说,或许这就是喜爱播音的理由。
 
    每当拿着一个话题走进直播间,心中总是兴奋与期待。我无法想象今天面对的将是怎样的一群听众,他们是否会慵懒的从被窝里探出脑袋,是否会在暮色下的校园中停下匆匆的脚步,是否喜欢这个话题,对整个话题的背景知识又知道多少,是否会与周围的同伴因此展开讨论......诸多的未知吸引着我无法抗拒。
 
    电台承载了每一个广播人的快乐与梦想,也给了我们一个精彩的舞台。魏巍曾开玩笑说,咱们广播台的人个个都是三项全能:编辑、播音、主持。辗转浦口校区后,这种才干升级成了不务正业。那是一段相当长的无音可播的日子,每周例会的纸上谈兵早已满足不了广播台的新鲜血液,于是院系的各大活动上便频繁出现了广播人主持的身影,他们在用别样的方式倾诉着对话筒的渴望。正是这样一群年轻的广播人,因为对播音的执着与热爱,在广播台的过渡期间耐住了漫长的失落与寂寞,一起迎来了分校广播台的诞生。请不要忘记他们,05级所有的广播台成员们,一定不要忘记!
 
    我热爱播音,热爱这个舞台,更热爱这个团结温馨的集体。当然每个集体都会出现新老交替,无论每个人是选择以何种方式离开,这样的离开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成长,可他们还是会关注这个空间,关注这个集体。而今,我已从被关注的角色转变成关注者,也更加理解和珍惜。
 
    2008年5月,当我坐在南京体育台直播间的话筒前时,周晨问我:"CD你现在是怎样的感觉?" 我说:"我充满了归属感。"但那却是我与播音的一个句点。每一个走进广播台的人都抱有无限憧憬,有的人离开了,带着他未完成的梦,但更多的人却把心留在了这里,把梦留在了这里,把最值得留恋和怀念的经历留在了这里!这里有与我并肩作战,走过四年时光的海燕、蒋涛、李洁......有在我身后支持我的陈炜、蒋媛、王蕊、狄倩......有在前方鼓励我的董砚芬、郑紫榕、崔宁......
 
    人生就是这样,不可能尽如人意不可能十全十美,必须学会选择与放手。于是我不再遗憾放弃了话筒,当我忆起时,这些都是我的财富......
 
    春华秋实,光阴荏苒,江苏教育学院广播台迎来了20岁生日,她由一株小树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也伴随着我从稚嫩走向成熟。谨以此文纪念有你们陪伴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