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我校开展2024年春学期心理委员工作培训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为响应省教育厅“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主题活动要求,加强我校朋辈心理互助队伍建设,提升班级心理委员工作胜任力,近期,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全校心理委员工作培训,两百余名学生骨干参与培训。

本次培训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周韵、孙盛、彭博及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心理辅导员时颖老师主讲。培训向同学们传授了朋辈心理工作的原则和技巧,明确了心理委员作为“宣传员”,应在班级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及心理求助资源,组织丰富的心理主题活动;作为“气象员”和“消防员”,学会识别身边同学出现的心理危机信号,明晰朋辈工作边界,在自己的能力所及范围内给予处在危机状态的同学以帮助和支持,确保在个体层面真正帮助到同学,在集体层面促进和谐班级氛围的形成。在培训中,老师们还就同学们在心理委员工作中遇到的诸多困惑和难点一一解答,鼓励心理委员加强学习,学会自我关怀,真正做到助人自助。

本次培训,各班心理委员了解了自身的工作定位,强化了心理委员工作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心理危机的识别能力。后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主题活动及相关培训,不断提高我校朋辈心理互助的工作实效。

                      文、图/孙盛 审核/刘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