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要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8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和上海教育出版社在石湫校区敬业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讨会。上海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顾晓菁,上海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庄晓明,上海教育出版社分社社长、《语文学习》杂志执行主编、《于漪全集》总统筹易英华,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育培训公司总经理张弛,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辅分社副社长刘美文,上海教育出版社营销部主任朱丹瑾,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全体在宁校领导以及来自沪苏两地的教育专家学者出席。相关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崇德书院院长皇甫立同主持。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理事长王铁军以《学习于漪先生,做第一流的教育家》为题作报告。他分享了于漪先生的从教经历,指出于漪先生是心系国家、心系民族、心系人民的教育家;是勇于创造、敢于开拓的教育改革家;是知行合一、求真务实的教育家;是一身正气、爱憎分明、为人师表的教育家。王铁军引用于漪先生“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但一辈子还在学做教师”的名言作为结尾,希望大家要以教育家精神来学习于漪先生,不断提升师范生践行师德的能力、教书育人的能力和生涯发展的能力,努力成为教育家型的教师。

王铁军老师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苏教版高中语文教材主编杨九俊以《好大一棵树——致敬于漪老师》为题作报告。他把于漪先生比作大树,从“根、干、枝、叶、荫”五个方面阐述了于漪先生的贡献。他说,于漪先生的“根”是爱祖国、爱学生、爱自己的大爱之情;“干”是“教文”与“育人”、立体化与贯通性、科学性与艺术性、“做”与“学做”四个相统一的为师之道;“枝”是语文教学各领域、班主任、校长、参政议政者不同身份、不同向度、不同领域的多重作为;“叶”是华滋焕发的细节;“荫”是福泽后学的影响力。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正高级教师、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秘书长兰保民以《“教育家精神”的于漪镜像》为题作报告。他从深度觉醒的使命意识、唯真唯善的探索精神、育人为本的人文底色、德智融合的育人智慧、精益求精的课堂磨炼、慨然自任的士人风范等方面对于漪教育家精神进行了探源。他指出,于漪教育教学思想体系是教文育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目中有人,每个学生都是生命发光体;是德智融合,立体化施教,多功能育人;是人才奠基,培养有一颗中国心的现代文明人;是文化自觉,把教育回归育人,变成办学的自觉追求;是使命意识,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

  扬州大学中国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国培计划”语文学科专家、博士生导师徐林祥以《于漪老师对中国语文教育的贡献》为题作报告。他从中国语文教育发展史的视角,梳理于漪先生对中国现代语文教育理论、语文教育实践和语文教师发展等方面所做的贡献。他说从中国现代语文教育理论上,于漪先生准确揭示了语文教学的目的和任务,辩证阐述了语文教学的性质和特点。在语文教育实践上于漪先生从语文教学艺术、语文教学目标相互关系、语言教学与思维训练关系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探讨。在语文教师发展上,于漪先生在教师职业、教师专业发展、自身的人格示范三个方面做出了贡献。

  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副会长董少校以《于漪教育教学思想推进办学的实践路径思考》为题作报告。他从四个方面阐述实践和推广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的方法:学校层面要建立于漪书坊或于漪风采展示馆、组织于漪相关阅读活动、进行德智融合教学探索区域层面要在县域建立若干所教育家书坊表彰学于漪先进典型、教育学院开展于漪教育教学思想主题研修;省市层面要开展于漪主题征文并结集出版,在研修、交流、征文中融入于漪元素;国家层面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活动;学术机构层面要研究阐释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组织一批学校开展德智融合长线探索。他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基础教育学校、高校、学术团体等共同行动起来,推动于漪教育教学思想更普遍更扎实地在基层学校落地,成为提高办学质量、推动教师发展的依托资源和强劲动力。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蒋波以《深刻领悟教育家精神要义,促进未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题作报告。他指出于漪先生教育教学思想的“三个制高点”是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站在战略的制高点上、站在与基础教育发达国家竞争的制高点上;是把学生的潜能变成发展的现实、德性与智性是生命之魂、德智体美劳各育应有机融合的“全面育人观”;是目中有人的教育理念,时代的要求和使命意识以及语文教学目标整体性的“教文育人”体系。他分析了未来社会需要的能力和未来教育的十大特征,指出“未来教师”的专业能力需求和教学技巧。他阐述了未来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是教育能力专业化、学科专业能力专业化,并对如何做好个人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

  皇甫立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于漪先生教育教学思想将思想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汇集一身、融于一炉。他表示,要深入学习于漪先生的教育思想,要借鉴杨浦实践经验,铭记并践行“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不断学习成为更好的教师”这一神圣使命,让于漪先生教育教学思想照亮江苏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发展之路。他希望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要充分发挥学校优势,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矢志讲好于漪先生故事,弘扬于漪先生教育教学精神,将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转化为做“大先生”的实际行动。二师十年再出发,他要求广大师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争做身正学高的大先生为追求,以教育家精神涵养新时代名师,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上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静怡

新闻链接:

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1214/1688872.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