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讲座——从过去到未来,教师职业发展例谈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126日下午,由招就处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就业指导讲座在石湫校区博学楼1-519举行。我校邀请了文学院2003届校友、南京市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副校长何欣开展了题为“从过去到未来,教师职业发展例谈”的讲座。讲座由招就处副处长李佶莲主持,170余名学生参加。

何欣分析了师范生当前在人口出生率下降以及双减政策背景下的严峻就业形势。就学生关心的教师编制考试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他从政策导向、规则制约和专业引领三个方面向学生展示了教师资格证面试和教师招聘面试的一些考试要求,让学生了解到各类考试的大致方向。同时,他强调学生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变化,牢记党的方针、义务教育法规以及专业引领三个方面的内容并灵活运用。提醒学生应综合了解教师编制考试的时间节点、考察方向、整体难度等问题,明确教师工作内容和职业真相,科学备考。

何欣围绕教师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向学生分享了近年来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优秀案例,引领师范生不断自我完善;介绍了“新课标”理念在教学方面的运用,通过实例让学生充分了解教学理念的变革,促进自身更好发展。

在师范生基本功训练方面,何欣向学生详细介绍了教学设计撰写的规则,教学重难点和板书设计的技巧等,希望学生注重文字表达能力与信息技术能力的锻炼。同时提出要注重培养行政管理、特色化职业、教师教学专业和德育管理四个能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何欣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回答。

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让学生对教师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有利于学生明确发展目标,明晰发展路径,夯实职业发展基础。

/李悦榕 图/梁星玥 审核/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