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办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

发布者:彭慧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3446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11月19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在该校石湫校区举行。

11月19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在该校石湫校区举行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校庆大会现场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七秩风华传师道 百年树人谱新篇

  回顾江苏二师70年情系教育的光辉岁月,携手开启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师范学院的新征程。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雷表示,70年来,一代代二师人勠力同心、接续奋进,留下了教育报国的崇高理想、师道传承的不变初心和勇毅前行的强大信念。今天的江苏二师办学空间显著扩展、办学条件更加优越。站在70年历史新高点和新起点,学校凝聚起奋勇向前的澎湃动力。全体二师人将只争朝夕、阔步向前,矢志不渝践行教育报国的崇高理想,笃行不怠赓续师道传承的不变初心,自信自强坚守勇毅前行的强大信念,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院长王建介绍说,学校1952年建校以来,历经“建、并、停、复、合、转”的不同历程,始终高举师范大旗,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与教育事业同频共振。江苏二师的七十年,是爱国敬业的七十年,是艰苦奋斗的七十年,是守正创新的七十年,是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七十年。七十年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穿越风雨、历久弥新的精神密码,激励着全体江苏二师人乘风破浪、阔步向前。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学校将继续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与教育事业同频共振。

孜孜追求教育理想 躬身践行师道师德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在致辞中向江苏二师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70年来,江苏二师坚守为党育人初心,践行为国育才使命,为江苏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双方根脉相连、文化相通,在长期的合作办学进程中,建立了情同手足的深厚情谊,希望两校加强合作、携手共进,为江苏教育强省建设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尊师重教是江苏二师70年的优秀传统。退休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首届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王铁军教授在致辞中说,回眸二师院70年不平凡的历程,当年艰苦创业的情景历历在目,一代代江苏二师人,为学校发展付出自己的热血。江苏二师是培育教育生命的摇篮,是陪伴成长的精神家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江苏二师70年来对教育理想的孜孜追求、对师道师德的躬身践行,使她自有一番风骨与精神,这种精神在每一位二师人的血脉里澎湃奔涌,就像一颗颗种子,怀抱梦想,一生向阳。

  “母校教给我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有为人治学的道理。”校友代表、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吕建说,教育之路是一条光荣之路,奋斗之路。二师的70年,俊采星驰、人才辈出,万千校友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培育英才,为国家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祝愿母校保持师范院校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书写更为壮美的诗篇。

七秩风华传师道 百年树人谱新篇

  校庆大会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江苏省教育科学院、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江苏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等单位发来贺信贺电。俄罗斯莫斯科州国立大学、俄罗斯新大学、西班牙内布里哈大学、印度尼西亚慈育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育学院等国外合作学校发来祝贺视频。校庆期间,江苏二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同步举办了“协同·创新·发展:新时代教师发展与支持体系建设——第二届江苏教师发展论坛”、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盛世风华向未来”舞台思政课、七十周年校史展、陶行知先生雕像揭幕仪式、校庆限定版“青春告白二师”草地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数万人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了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盛况,共祝江苏二师七十华诞。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站在学校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信心如磐,使命在肩。”王仁雷表示,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之魂,着力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奏响“教育报国”的时代强音;把聚焦教师教育主业、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之根,传道授业、铸魂育人,以锲而不舍的恒心交出“师道传承”的历史答卷;把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之翼,坚定改革决心、提振发展信心,不断拓展办学格局,以不懈奋斗的意志走好“勇毅前行”的奋进之路。

新闻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2211/t20221128_55670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