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校园安全出新招 江苏二师开启“数据画像”绘制高校安全工作图景

发布者:彭慧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3506

       校园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今天(1124日),记者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获悉,近日,该校学前教育学院进行“数据画像”,绘制大学生安全工作危机预判图景,提前预判校园安全危机事件,为做好高校学生安全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还有一分钟打卡,同学们,快冲!” 这是该院辅导员在群内提醒同学通过“设备技术”进行查房的常规对话。辅导员高正捧着手机里的APP和我们展示该院运用小程序查寝打卡的功能。“10点半的约定”,是该院全体同学和辅导员之间无声的默契。

  “这是大数据保障学生安全的一个小切入点。”该院党总支书记宋学军就“数据画像”给我们做了明确的解答。其实,“数据画像”的过程,是一个对整体安全工作逐步推进、不断实践、细致刻画、用心描绘的过程。

  首先,“数据画像”重在“数”“据”。“数”指底数清晰,做到安全工作相关数据一口清;“据”指“依据科学”,确保数据内涵能科学、真切地反映安全危机实事。在此基础上,学院注重对学生各类数据的积累,形成大数据库。

  其次,“数据画像”重在“画”“像”。“画”指细腻刻画,即将发生或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通过数据处理,立体呈现,跃然纸上,这是安全危机预判的重要方式;“像”指预判成像,当数据清晰明了之后,再通过学生工作巧妙的方式方法的温情勾勒,产生情感共鸣,“百炼钢”化作“绕指柔”。在过程中,逐渐完成对安全事件涉及的“人”“事”的描绘与丰满。在图景中,每个细节都是下笔轻重的参照,每个数据都是温柔细腻的笔触。

  除了做好基础数据工作外,丰富多彩的安全主题活动也为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做足了保障。


  据悉,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广泛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参与率高,同学们热情高涨。同时,学院也鼓励学生自主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拍摄安全微视频,自导自演了安全防诈骗短剧等,相关视频作品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彭慧 宋学军 刘琦 编辑/玉洁)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21124/03ebf22d25e04f83af2c964b8c904c0c.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