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师范生比例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江苏二师举行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

发布者:彭慧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763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响应国家号召,跨越八千里路,立足三尺讲台,走进云南、贵州等地,支援当地教育事业,而这些人中就有一部分人毕业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11月19日,江苏二师迎来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作为全省唯一的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基地,该校为江苏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始终坚持实施师范优先战略,师范专业优先申报、优先建设,经费和资源优先向师范专业倾斜。其中,汉语言文学、地理、数学、生物等多个师范专业获批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二师党委书记王仁雷介绍,学校师范生比例一直保持在70%以上,师范生比例位居本科高校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近五年来,该校师范生共斩获省级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25项,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从学校走出的师范生相当一部分成为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仅语文学科就出了71位特级教师。

在乡村教师培养方面,江苏二师也作出了卓越贡献。2016年,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包括江苏二师在内的7所师范院校开始招收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师范生。“以此为契机,我校持续做特、做优、做强乡村教师教育,致力培养乡村教育情怀浓厚、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过硬、创新能力强的卓越乡村教师。”王仁雷表示,学校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师范生定制“乡味儿”十足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探索卓越乡村教师培养体系。

音乐学专业为乡村定向师范生量身打造“江苏地方传统音乐概论”“江苏地方戏曲鉴赏”等课程;学前教育专业将课堂教学搬到乡村幼儿园,举办创意玩具设计大赛、优秀故事编写等实践项目……在师范专业课之外,乡村定向班学生的课表上还有不少体现江苏省情、反映乡村特色的课程。“订单班”式的培养模式,为这批学生“下得去、留得住”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江苏二师招收乡村定向师范生的专业从5个增加到13个,基本涵盖了该校所有师范专业;招收学生数增长近3倍,已毕业的1044名毕业生几乎全部回到家乡成为乡村教师。

“站在学校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践行教育报国的壮丽理想,赓续师道传承的不变初心。把聚焦教师教育主业、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之根,以锲而不舍的恒心交出“师道传承”的历史答卷,不断拓展办学格局,以不懈奋斗的意志走好“勇毅前行”的奋进之路。”江苏二师校长王建表示。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洁 谈洁 通讯员 彭慧

新闻链接:http://m.zjsnews.cn/news/494797003489841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