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七秩风华百年梦 ——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行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

发布者:彭慧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707

 央视网消息(记者 顾津溶)1119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校园里百花争艳,彩旗飘扬,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上午10时,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在石湫校区体育场举行。

1959年校门原貌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体、以培养小学和学前师资为重点的省属普通本科学校,其前身江苏教育学院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建立初期江苏省17所公办本科学校之一。历经建、并、停、复、合、转的不同历程,江苏二师始终高举师范大旗,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与教育事业同频共振。

  发展大会由向阳花开、行路铿锵、旗帜高扬、凤鸣朝阳四个篇章展开,其间,师生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汇演,展示了教师的培养成果、戏曲进校园成果以及教师才艺基本功。师生们通过舞蹈、演唱、音诗画、传统戏曲、器乐等多种形式,深情演绎了《向阳花开》、《你是血脉我是血》、《奋斗》、《水路戏路传承之路》、《不忘初心》等节目,演出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唱出了对江苏二师的礼赞,舞出了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展示了师范传统与传统文化相合的双传统校园文化。

忆往昔,弦歌不辍薪火相传迎来硕果满枝;看今朝,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谱写崭新篇章。江苏二师校党委书记王仁雷表示,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未来,为站在70年历史新高点的江苏二师注入了奋勇向前的澎湃动力。全体二师人将只争朝夕、阔步向前,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致辞,向江苏二师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王成斌表示,双方根脉相连、文化相通,在长期的合作办学进程中建立了情同手足的深厚情谊,希望两校加强合作、携手共进,为江苏教育强省建设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江苏省教育科学院、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江苏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等单位以及国外合作高校以短视频等形式发来贺信贺电。

  退休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首届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王铁军教授在致辞中说,回眸二师院70年不平凡的历程,当年艰苦创业的情景历历在目。江苏二师70年来对教育理想的孜孜追求、对师道师德的躬身践行,使她自有一番风骨与精神,这种精神在每一位二师人的血脉里澎湃奔涌,就像一颗颗种子,怀抱梦想,一生向阳。

  行路铿锵二师人,奋楫扬帆启新程。校友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江苏省人大代表吕建说,母校教授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有为人治学的道理。教育之路是一条光荣之路,奋斗之路,二师的70年,俊采星驰、人才辈出,万千校友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培育英才,为国家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各地校友会发来祝福短视频,祝母校生日快乐,再谱新篇章。笃行七秩,初心如磐。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校长王建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指导帮助和关心支持的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南京市和鼓楼区、溧水区相关领导以及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我们深切怀念每一位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先驱,诚意致敬每一位勤勉敬业、拼搏进取的校友,由衷礼赞每一位勠力同心、不懈奋斗的师生。

任重道远我们勇敢担当,天高海阔我们扬帆远航……活动在全场高唱《江第二师范学院校歌》中落下帷幕。据悉,在江苏二师建校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还同步举办了协同·创新·发展:新时代教师发展与支持体系建设--第二届江苏教师发展论坛、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盛世风华向未来舞台思政课、七十周年校史展、陶行知先生雕像揭幕仪式、校庆限定版青春告白二师草地音乐节等丰富形式的庆典活动,生动展示了江苏二师70年来曲折、向上的发展历程以及自信自豪二师人的精神风貌。

新闻链接:https://news.cctv.com/2022/11/20/ARTI9KnRrop64MXgtNsgAEAF2211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