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七秩风华百年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隆重举行建校七十周年发展大会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3837

七十载峥嵘岁月哺育二十万桃李芬芳。忆往昔,艰苦创业弦歌不辍迎来硕果满枝;看今朝,薪火相传踔厉奋发谱写崭新篇章。1119日,江苏二师校园里,鲜花盛开,彩旗飘扬,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上午10时,建校七十周年发展大会在石湫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何权;民盟中央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党组原副书记、原副厅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丁晓昌;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南京市溧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缪秀梅;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佘江涛;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汤宇;江苏教育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方国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管向群;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李洪天;校党委书记王仁雷;校长王建等出席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相关兄弟高校领导、地方政府领导、合作单位领导、学校在职和历任老领导,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等。

七秩风华传师道,百年树人谱新章。今天,在这个属于全体江苏二师人和所有关心、支持江苏二师发展的各界朋友的日子里,我们相聚石湫,共话发展。党委书记王仁雷表示,抚今追昔、鉴往知来,站在学校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信心如磐,使命在肩:要矢志不渝践行教育报国的壮丽理想,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之魂,着力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奏响“教育报国”的时代强音。要笃行不怠赓续师道传承的不变初心,把聚焦教师教育主业、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之根,传道受业、铸魂育人,以锲而不舍的恒心交出“师道传承”的历史答卷。要自信自强坚守勇毅前行的强大信念,把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之翼,坚定改革决心、提振发展信心,不断拓展办学格局,以不懈奋斗的意志走好“勇毅前行”的奋进之路。

百年梦想新征程 ,奋楫扬帆再启航。党委书记王仁雷强调,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未来,为站在建校七十年历史新起点的江苏二师,注入了奋勇向前的澎湃动力。全体二师人将只争朝夕、阔步向前,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笃行七秩,行远自迩。校长王建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指导帮助和关心支持的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南京市和鼓楼区、溧水区相关领导以及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我们深切怀念每一位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先驱,诚意致敬每一位勤勉敬业、拼搏进取的校友,由衷礼赞每一位勠力同心、不懈奋斗的师生。他指出,建校以来,江苏二师始终高举师范大旗,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与教育事业同频共振。江苏二师的七十年,是爱国敬业的七十年,是艰苦奋斗的七十年,是守正创新的七十年。七十年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穿越风雨、历久弥新的精神密码,激励着全体江苏二师人乘风破浪、阔步向前。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致辞,向江苏二师建校七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七十年来,江苏二师坚守为党育人初心,践行为国育才使命,为江苏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两校根脉相连、文化相通,在长期的合作办学进程中,建立了情同手足的深厚情谊,希望两校加强合作、携手共进,为江苏教育强省建设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江苏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等单位发来贺信贺电。俄罗斯莫斯科州国立大学、俄罗斯新大学、西班牙内布里哈大学、印度尼西亚慈育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等国外合作学校发来祝贺视频。

尊师重教是江苏二师七十年的传统。退休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首届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王铁军教授在致辞中说,回眸二师院七十年不平凡的历程,当年艰苦创业的情景历历在目,一代代江苏二师人,为学校发展付出自己的热血。江苏二师就是我们温馨的家,是培育我们教育生命的摇篮,是陪伴我们成长的精神家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江苏二师七十年来对教育理想的孜孜追求、对师道师德的躬身践行,使她自有一番风骨与精神,这种精神在每一位二师人的血脉里澎湃奔涌,就像一颗颗种子,怀抱梦想,一生向阳。

培英育才,师道传承。校友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江苏省人大代表吕建说,母校教给我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有为人治学的道理。教育之路是一条光荣之路、奋斗之路,二师的七十年,俊采星驰、人才辈出,万千校友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培育英才,为国家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祝愿母校保持师范院校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书写更为壮美的诗篇。各地校友会发来祝福短视频,祝母校生日快乐,再谱新篇章。

发展大会分“向阳花开”“行路铿锵”“旗帜高扬”“凤鸣朝阳”四个篇章展开,其间,师生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汇演,展示了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成果、戏曲进校园成果以及师生基本功,通过舞蹈、演唱、音诗画、传统戏曲、器乐等多种形式,深情演绎了《向阳花开》《你是血脉我是血》《奋斗》《水路戏路传承之路》《不忘初心》等节目。琴歌萧萧笛声悠扬,意韵渺渺鼓声铿锵。师生们演出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唱出了对江苏二师的礼赞,舞出了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展示了“师范传统与传统文化”相合的“双传统”校园文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的首唱者、连续五年参加央视春晚的著名歌唱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汤非校友与江苏航科卡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云校友的歌声点燃全场。

“任重道远我们勇敢担当,天高海阔我们扬帆远航……”在女高音方露娜老师等领唱下,全场高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校歌》,熟悉的旋律、深情的演唱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大家在歌声中进一步增强了江苏二师人的自信自豪之感,更加懂得了爱国荣校、振兴家邦的使命和担当。

校庆期间,江苏二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同步举办了“协同·创新·发展:新时代教师发展与支持体系建设——第二届江苏教师发展论坛”、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盛世风华向未来”舞台思政课、七十周年校史展、陶行知先生雕像揭幕仪式、校庆限定版“青春告白二师”草地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数万人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了建校七十周年发展大会盛况,共祝江苏二师七十华诞。


单哲远/   陈瑜欣 等/   李安林/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