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第二届江苏教师发展论坛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彭慧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4363

交汇点讯 由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江苏教师发展论坛于11月5日在南京举行。

作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建校70周年校庆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论坛围绕“新时代教师发展与支持体系建设”主题,广泛交流、深入研讨,打造全省教师教育的知识生产与创新平台,推动江苏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援青)、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宋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雷、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陈金如、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杨菲菲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教师发展机构培训专家、高等院校教师教育专家、江苏中小学学校校长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雷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第二届江苏教师发展论坛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高端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王仁雷表示,教师专业发展与支持体系建构是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对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教师专业发展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他期待与会专家和学者聚焦论坛主题,为推动教师教育领域学术创新、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贡献智慧。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江苏始终坚持把广大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第一资源,出台了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文件,创建了江苏优秀教师培养培育的系列品牌,全省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创新领域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潘漫提出,落实新时代教师工作要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要牢固树立师德师风第一评价标准,更加积极服务于江苏教育改革创新的实践。他希望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在建校70周年的新起点,为我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希望省师干训中心发挥好省级教师发展机构的职能优势,加速论坛成果转化,引领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实践。

开幕式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陈金如主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援青)、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宋磊作《支持教师专业发展 建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论坛主旨报告。宋磊指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要全面理解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地位。肯定教师的重要作用,明确“好老师”的标准和要求,确立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地位,全面部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下一步的主要工作,要健全教师教育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提升队伍治理水平。

主旨报告后,来自全国高等教育院校、教师发展机构的教师教育专家进行论坛主旨发言。论坛还邀请到来自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教师发展机构的相关同志、教师教育专家以及校长代表进行现场对话和交流。主题沙龙由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成尚荣主持。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本次论坛将助力我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加快江苏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进程,形成有益于我省教师队伍建设的良策良方,为加快大国良师培养贡献“江苏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hheSWHemGAraJix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