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立师德 强师能 ——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深耕教师培养

发布者:彭慧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4588

光明日报2022-11-03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李安林 杨思贤 戴海光

走进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石湫校区,一股清新质朴的气息扑面而来。这座江南园林式的校园,生意盎然。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前身是江苏教育学院,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苏省最早开办的17所本科普通高校之一,被社会誉为“江苏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的摇篮”。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1952年学校创建,“母校很快就聚集了一批如吴文治先生一样的治学严谨的大师,在一定程度上为百废待兴的江苏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补了短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该校86届毕业生秦厚荣说。

70年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范精神,矢志不渝为基础教育培养师资。文学院教授丰家骅数十年如一日潜心治学。“他既是让学生终生难忘的好老师,又是治学严谨的文学研究大家,相继研究考证了柳永、李玉、杨慎等多位古代文学名人的生平与文学成就,发表了多部有影响力的著作。”教育部高校中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冯保善教授说。

学校始终坚持实施师范优先战略,师范专业优先申报、优先建设,经费和资源优先向师范专业倾斜。其中,汉语言文学、地理、数学、生物等多个师范专业获批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范生比例一直保持在70%以上,师范生比例位居本科高校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深耕基础教育,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始终秉持的办学理念。学校为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入选高校。

师德为先、师能为本。学校坚持“两手抓”,把立师德和强师能贯穿在师范生培养全过程中。学校引进聘用了一批中小学教育教学第一线的特级教师,组建课程教学研究指导教授团队。此外,学校筛选聘请了10余名普教名师,担任师范生校外导师。还在全省建立了师范类实习基地146个,“乡村教育工作站”67个。

近五年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共斩获省级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25项,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该校毕业的师范生相当一部分成为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仅语文学科就出了71位特级教师。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大力推进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选择富有江苏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接地气、传神髓的校园文化建设新路子。

自2004年起,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开设江苏地方传统音乐概论、江南丝竹等必修科目。坚持开展以“经典精读”系列课程为主体的教学改革。2019年,学校获评“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学校充分发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智库——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的科研引领功能。近年来,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参与完成了《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学术版)的研制工作,为绘就江苏教育现代化蓝图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

“作为全省唯一的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基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新时代好教师。”该校党委书记王仁雷说。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李安林 杨思贤 戴海光)

新闻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77e0136efaa54e1e83a269818961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