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我校在江宁区岔路学校举行数学教研观摩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5086

 1013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江宁区岔路学校举行《可视化视角下提升儿童高阶思维能力的课例研究》教学观摩活动,数科院党总支书记凌晓牧和150名数学师范普本班的同学们在崇文楼贰远程互动教学研究室观看了示范课。

 岔路学校安丹诺老师执教了三年级数学《认识分数(一)》一课,她通过折一折等方法引导学生将手中的圆形平均分从而抽象出几分之一,进而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得出不同的分数,如1/41/81/161/17……,并进行比较,进一步内化分数概念,提升学生的推理思维。理解几分之一的含义是课程的重难点,安老师引导学生运用生活中常见的例子,让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认识和理解分数。可见,学生善于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探索知识、解决问题,生活经验也能为学生学习提供启发。

 特级教师贲友林对课例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学生思维可视化需要辅助方式,要让学生体验思维的可视化,即说出来、画出来、看出来;教师要思考学生怎么想到这些问题,同时也要为学生提供多种可能性的课堂。他认为安老师的课堂引发了他的思考,是一堂重点突出、以生为本、注重内化的好课。点评结束后,岔路学校的老师们还就分数的相关教学设计向贲老师进行了请教,双方就本堂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讨论。

 贲友林还为岔路学校的老师们和我校数科院的同学们进行了《教师写作:记录教学史》的主题讲座。

 本次观摩活动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岔路学校青年教师领航班的首次教研活动,活动旨在探索高校与中小学就师范生培养与青年教师发展进行职前职后交叉融通和协同育人的范式。就我校师范生培养而言,通过职前“未来教师”观摩职后成熟教师的示范课、听取名师评课,然后进行教学复盘、二次备课和相互听评课的教学研习,助力师范生熟悉课堂、积累技能、学会教学。

黄晓波/文、图     顾晔峰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