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信札|师者为师亦为范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5306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9月7日,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向建校120周年的北师大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给自己的初中语文老师、给保定学院支教的青年老师、给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多年来,总书记给老师们写了很多封回信,叮嘱牵挂,流淌笔尖。

  纸短情长,见字如面。

 

  这是陈秋影老师珍藏的一封回信。

  1960年,陈秋影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进入北京市八一学校中学部。1965年9月,作为初中一年级四班语文老师的陈秋影迎来了新一届学生,其中就有习近平。

  沉稳好学、遇事礼让的习近平让陈老师印象深刻。那时的他,喜欢读文史类书籍,尤其喜欢杜甫的诗。一次听完杜甫的《绝句》后,习近平找到陈老师,说十分喜爱杜甫,希望老师多推荐一些作品。陈老师说:“悲天悯人、充满人民性、怀抱苍生的诗歌,习近平能读懂。”

  从八一学校毕业后,习近平来到陕西延安梁家河村插队。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同为八一学校学生、和习近平一起在梁家河插队的雷平生回忆说:“近平在窑洞里也几次讲给我听过,陈秋影和齐荣先两位老师都曾多次语重心长地嘱咐近平:要相信党,要守纪律,不要对老师做不恰当的事。这些提醒和告诫,在当时十分难能可贵。”

  1999年,已退休的陈秋影笔耕不辍,创作出版了十余万字的童话集。她将自己的新书寄给了习近平。不久,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就寄来了回信。习近平深情写道:“老师的恩情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这封回信,饱含着习近平对恩师深沉而炽热的情感,对教师群体的由衷敬重。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北京市八一学校,同陈秋影等几位老师握手交谈。

  2016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到八一学校,和陈秋影等老师再次相见。陈秋影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说:“你是我们的骄傲!”

  镜头定格了这动人的瞬间。

  “我当过总书记的语文老师,那时候我扎着两个大辫子,年轻得很。现在头发也白了,环境、样貌都变了,但师生情谊丝毫没有改变。今天总书记一句话,我的眼泪差点掉下来。他说,来到母校有‘近乡情更怯’的心情。这里有他的根、他的情。”陈老师说。

  岁月流逝,情意不渝。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言语谆谆。

 

  黄大年,战略科学家、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教授。2009年,他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带领团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中国拉开“深地时代”大门。

  2017年1月,黄大年同志溘然长逝。无数的黄大年式教师接过接力棒,继续前行。

  2021年教师节前夕,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大家,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黄建平,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2003年,黄建平留学归来,回到母校兰州大学。在大西北广袤无垠的土地上,他一手创立大气科学学院,带领团队在荒漠中崛起。

  与沙尘、寒雪作伴,以“土炕旅馆”为家……历经十余载,西北地区第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终于建成。

  多年以后,黄建平与他的学生组建兰大激光雷达实验室和雷达智造团队。团队自主研发出的技术改变了我国依赖国外进口的情况,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

  “师父就是桥,传递出柔软而有力量的东西。当我们踏入人迹罕至的河流,彼岸不再迢迢。”这是学生眼中的黄建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2021年6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一位优秀人民教师,蹒跚着走上授勋台,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几度哽咽。

  总书记望着她,目光温暖而亲切。

  她是张桂梅,推动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级中学,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倾心帮助民族地区师生、困难群众,将积蓄全部用于兴教办学、扶贫济困。她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2020年9月11日,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曹洼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孩子们正在上语文课。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要求“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时,叮嘱他们“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在新疆且末县,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们坚守三尺讲台22年,为且末这个沙漠小城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十年来,22.1万余名教师到农村和中西部学校支教讲学,为孩子们带去爱和希望。

 

  百廿京师,木铎金声。

  2021年起,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入学以来的学习收获,表达了毕业后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决心。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大家深受鼓舞,表示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总书记强调,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全国广大人民教师的不懈追求——

  石兰松,全国最美乡村教师。37年时间里,他在广西南宁上林县偏僻石山库区摆渡了14000多次,接送不同村庄的孩子上下学,被亲切地称为“摆渡教师”。

  钟扬,复旦大学教授。在生命的最后16年,他扎根青藏高原,带领团队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

  顾明远,著名教育学家、北师大资深教授,荣获“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今年暑假,年过九旬的他,依然坚持给学生上了一整堂课。在黑板上,他郑重地写下“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

  △2022年8月,北京师范大学“电影下乡”支教团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小学举办活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放眼未来,总书记思量长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