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立足本土,田野生长——大麦田·麦穗行动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5303

立足本土,田野生长——大麦田·麦穗行动

2021年12月06日 09:12:51|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字号变小


 2021年11月30日,大麦田·麦穗行动项目专家团队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尹坚勤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江宁陆郞西宁村办园开展大麦田·麦穗行动项目教研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团队成员还有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田燕、徐群、吴巍莹、田素娥、陈华、徐琳、贾云老师以及江苏省教科院幼教与特教研究所何锋老师、江宁区教师发展中心丁琪副校长。项目实践园石羊路幼儿园朱华凤园长、瑞艺路幼儿园孙玲园长以及西宁村办园部分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专家团队和项目园老师观摩了幼儿园的“菜地的小路”“池塘的朋友”“树叶拼画”三个课程活动。王小燕园长介绍了幼儿园近期项目活动开展的情况,高欣老师分享了“自然角里的小池塘”课程故事。田素娥、徐群等老师交流了对课程活动和课程故事的感受,对老师们热情投入的专业态度和课程实施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为后续课程优化提出了详细的指导。田燕老师做了“班本课程的内涵、特点与课程审议”的微报告,西宁村办园的老师结合专家观摩交流指导以及微报告,分享了各自班本课程建设中的做法,并提出了实践中的困惑,专家团队与老师们围绕主要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又有深度的对话与碰撞,一同为解决困惑寻找有效的策略。

  下午,尹坚勤、何锋、陈华等老师介绍了“乡村学前教育‘强师优育’发展模式的实践探索”,从背景与问题、问题解决与重大突破、理论与实践创新以及项目成果影响与推广价值等四个方面对研究团队13年扎根乡村的实践与研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深耕乡村,振兴乡村学前教育,点亮乡村儿童美好未来的情感,并就后续如何创新乡村幼教教研机制,激活乡村幼儿园自主发展,以及研究成果的后续深化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说明。最后丁琪副校长非常动情地回顾了项目开展以来幼儿园、老师和孩子们收获的成长,她表示江宁幼教人将与专家团队一道赓续情怀,持续推进项目。暖暖的冬日阳光,浓浓的田野芬芳,聚焦乡村幼儿园的创新协同教研在行动中!(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