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我校举办乡村定向师范生协同培养 ——我与局长“面对面”暨优秀乡村教师 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740

121,我校举办乡村定向师范生协同培养——我与局长“面对面”暨优秀乡村教师专题讲座活动。副校长徐国华、宿迁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卢俊波出席活动。宿迁市教育局行政第一支部副书记李友刚,泗洪县界集中心小学校长(江苏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高杰,我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司南,物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葛传楠,教科学院副院长邬春芹,城环学院马小雪老师,相关培养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及物电学院、教科学院、城环学院的73名宿迁籍乡村定向师范生代表参加活动。教务处处长徐新萍主持活动。

徐国华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特色、新校区建设及乡村定向师范生招生与就业情况等,特别强调了我校在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指出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培养院校密切合作、协同培养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以及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对广大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性和关键性,并就探索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工作的新路径、新面向、新举措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扎根乡土、荣耀乡村”,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工作关乎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要事和实事,是实现教育公平和国家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一环,是缓解我国当下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举措,乡村定向师范生要有理想和梦想,做到情怀深厚绵长,要将未来的乡村教师之路当作一项毕生事业来做,走专业化、专职化、专家化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现在起就树立远大理想与信念,为实现乡村教育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专题讲座暨定向培养政策宣讲。卢俊波就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政策背景及宿迁市政策实施与落实情况、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意义以及宿迁市着力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主题讲座与政策宣讲,并对定向生未来发展提出希望。他指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政策有力提升了教育精准扶贫实效,弥补了现有教师补充机制的不足,有效解决了乡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矛盾。他强调,宿迁市为振兴乡村教育主要推进四项工作:一是大力提升了乡村教育办学条件;二是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推进了乡村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四是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

第二阶段为工作交流与研讨、优秀乡村教师现身说法暨专题讲座。

在讲座会场,高杰作题为《农村教育,专业发展的大舞台》专题讲座。他回顾了自己走过的23年教育之路,分享了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得与失,并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阐述了何为教师、何为乡村教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乡村教师以及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职业发展等问题。其专业独到的思考、深刻到位的分析让定向生们深入了解了一线乡村教师的具体工作实践,明晰了乡村教育事业的伟大,明确了专业学习的目标与方向。

在工作交流与研讨会场,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定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协同培养及双导师机制构建策略、如何提升定向生培养质量、定向培养相关政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我校听取了教育局对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的意见与建议,双方还就如何更好地落实定向生U-G-S协同培养模式达成广泛共识。

第三阶段为座谈会暨我与局长“面对面”。活动内容分为局长对我“有寄托”、学校对我“有嘱托”和我对局长“有话说”三个环节。

活动中,我校还与宿迁市教育局签署“师范教育工作站”共建合作协议。

此项活动由物电学院承办,议程安排紧凑,气氛融洽、讨论热烈,创新了活动模式,密切了我校与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系,增强了协作的广度和深度,贴近了定向生的“心声”,对促进培养模式的改革发展、进一步完善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拓展进一步提升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的发展思路具有积极意义。宿迁籍定向生在本次活动中实现了“与局长面对面”的夙愿,识读了家乡乡村教师职责,明晰了新时期乡村教师时代使命,契合了乡土情怀的价值认同,增强了融入乡村教师的主体自觉,更加坚定了返乡从教的意愿。

  


辛宪军/文      俞菁菁    辛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