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践行“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 !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决赛精彩上演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5201

践行“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 !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决赛精彩上演

2021年11月27日 16:33:24|作者:沈一秀|来源:荔枝网|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字号变小

  昨天(11月26日)下午,“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决赛在南京市青少年宫青春剧场精彩上演,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等6支代表队参与到现场决赛角逐,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代表队以视频连麦形式参加决赛。最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爱无限 绿无边”队拔得头筹。

  本次决赛由知识竞答和朗读展演两部分组成。同学们在朗读展演环节中奋勇争先,用一幕幕精心排演的舞台短剧,生动展现从古至今“环保人”的精彩故事和动人事迹。

  大二学生王昱博是南京大学“绿聚人”队的负责人,他们在十月中旬组建了6人的团队,并用了十天左右的时间编写剧本、道具制作和排练,“我们之前对塞罕坝的故事早已有所了解,所以决定对这个故事进行一定的艺术加工,主要想弘扬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让更多人知道他们背后的故事。”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爱无限,绿无边”队由6名“环保小卫士”组成,他们带来了《留住长江的那一抹微笑》的剧目。据负责人程文琦介绍,作品灵感来源于一次外出宣讲活动,“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第一次外出宣讲的经历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在长江边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终于见到了我们心心念念的‘长江里的微笑精灵’江豚。很荣幸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把我们的想法编成剧本表演出来,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绵薄之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豚,加入到保护江豚保护自然的行列中来。”

  在指导老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老师董伟伟看来,这样的活动是检验学生所学的生动的第二课堂,“鼓励他们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用到社会实践当中去。作为当代大学生来说,有责任去践行生态文明发展,推动绿色发展,要有这样的使命和担当。”

  现场答题环节中,同学们个个眼疾手快、争分夺秒、你来我往,现场气氛热烈。经过比拼,最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爱无限 绿无边”队拔得头筹。现场嘉宾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老师和获奖的同学们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主办,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南京小青柠青少年服务中心共同承办,自9月开赛以来,共收到全省25所高校的报名信息,活动覆盖十余万高校学子,共计70支代表队400余名学生进入复赛。

  复赛环节中,主办方在南京市生态环境教育线上平台“南京市生态环境在线教育系统”开设了本次复赛的模拟考试专区,为同学们了解竞赛流程、积累比赛经验、学习生态环保知识提供演练平台和学习机会,短短一周时间,就有5000余人次参与线上的学习答题。

  “青年人是社会的未来,也是我们环境保护事业的希望所在,我们希望年轻人能够通过绿色阅读、通过知识竞赛融入到环境保护的过程中,让他们在实际行动中发挥参与社会建设、社会管理以及引领社会潮流的作用。”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石勇表示,希望校园里更多年轻人对这个活动感兴趣,参与到活动过程中,引领校园新风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汪泽)

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11127/1d1a1951d7a54fed84f8ba8b50c23927.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