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增值的”

发布者:崔思瑶发布时间:2021-03-06浏览次数:550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增值的”

(微镜头·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下团组”·两会现场观察)

       时间:3月5日

  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腾格里过去污染很厉害,附近省份向沙漠里倒污水,我为这个问题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停止污染,加强治理。”

  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谈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话题。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诗卷里的风光,却一度让人揪心,草原上有的地方黑色灰色蔓延,掩盖了绿色,令人十分痛心。

  把生态环境放在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下去掂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中再一次叮嘱内蒙古要“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他语重心长:

  “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周义哲代表,来自内蒙古大兴安岭的林场,曾是一个在深山老林里砍了30多年木头的伐木工。这几年,他的身份变了,从砍树到护林,从拿锯斧到扛锹镐。他在发言中向总书记讲述了新的“森林交响曲”:

  “经常有狍子、棕熊‘光顾’林场和管护站。据测算,2018年我们这里的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6159.74亿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一本明白账。”

  春意浓,山川披绿。听闻老周津津乐道的“绿色林海”,习近平总书记颔首赞许,他笑着说:

  “你提到的这个生态总价值,就是绿色GDP的概念,说明生态本身就是价值。这里面不仅有林木本身的价值,还有绿肺效应,更能带来旅游、林下经济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

  一群人、一份职业的改变,折射了时代的壮阔变迁。习近平总书记感叹:“从‘砍树人’到‘看树人’,你的这个身份转变,正是我们国家产业结构转变的一个缩影。”

  老周感同身受。在那片林海雪原,目之所及,一切都在改变。山川变绿了,水草变多了,人们的理念也变了。大家对“新发展理念”这个热词,有着鲜活生动的观感。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放眼中国,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习近平总书记娓娓道来:“要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这是一个目标,实现这个目标要做很多工作。”

  时间在量变中累积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