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辛德贝格与南京——过去·现在·未来》融媒体展开幕

发布者:谢昕潭发布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781

       2月19日,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承办的《辛德贝格与南京——过去·现在·未来》融媒体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幕。

  1911年生于丹麦奥胡斯市的辛德贝格,1937年被公司派到中国,协助保护位于南京的江南水泥厂。南京大屠杀期间,辛德贝格和德国人卡尔·京特一起,把江南水泥厂周边辟为难民营,绘制巨幅丹麦国旗,保护中国难民近两万人。

  2021年是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这位“丹麦英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师生以南京大屠杀史实为背景,以法国南锡国立高等艺术和设计学院离岸学院院长保罗·德沃图与得译工作室作家夏意兰共同撰写的故事剧本为主题进行绘画创作。保罗笔下的虚构人物“红衣小女孩”贯穿整个系列画作,是辛德贝格在战火纷飞中渴望留住的一抹鲜亮色彩。展览以孩子看待世界的视角展开故事,以独具创新的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手法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叙述了辛德贝格在南京106天的义举故事。

  辛德贝格的侄女玛丽安为了纪念辛德贝格在南京的英勇事迹,培育了一种黄玫瑰并命名为“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2014年邀请丹麦女王参观纪念馆,并栽下这种黄玫瑰。2017年12月13日,南京为辛德贝格亲属颁发紫金草和平纪念章。2019年,纪念馆曾与辛德贝格先生的家乡——奥胡斯市同步举办《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南京的“丹麦英雄”》双城展。对辛德贝格以及众多国际友人的贡献,我们永远铭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本次展览以故事剧本为叙事方式,对辛德贝格先生在南京的106天进行刻画。我们希望能够以此为起点,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特点的历史视觉产品,共同为世界记忆、家国情怀贡献力量。

  花展设计师郑翕文以辛德贝格的事迹为背景,以黄玫瑰为素材,创作了花语作品《希望在蔓延》。她表示,84年前,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至暗时刻里对难民们给予了极大的庇护,当时的江南水泥厂难民营更像是诺亚方舟,承载着人们对生的渴望,那里有希望在蔓延。她介绍,本次花语作品用铁丝架构成条条框框,形似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的窗棱,也代表着难民们的苦难岁月;以最平凡且象征一线希望的稻草、象征和平的橄榄枝编织成数根长绳,从条条框框向外蔓延;以110朵辛德贝格黄玫瑰点缀于长绳上,寓意着对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的纪念。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生代表张逸说,南京大屠杀中,我们要铭记的绝不单单是课本里那个冰冷的数字,更有那场浩劫里挺身而出的像辛德贝格一样的第三国中立人士,这片土地还留有他们的勇气和无畏。因为辛德贝格的正义,让丹麦与南京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希望这次展览不仅只是一次艺术的献礼,更能成为中丹两国之间行稳致远合作进程中的一抹亮色。他希望本次展览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人性大爱的力量,希望中丹两国的合作和情谊可以不断延续,也希望未来会开展更多的项目,让我们能和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和民族交友交心,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闻链接:http://m.cssn.cn/zx/zx_bwyc/202102/t20210222_53127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