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辛德贝格展在中国南京和丹麦奥胡斯市同步展出

发布者:谢昕潭发布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75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京8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实习生 秦悦)今天上午10时30分,《贝恩哈尔辛德贝格 南京的“丹麦英雄”》展在中国南京市和丹麦奥胡斯市同步开展。辛德贝格雕像也将于同一天在奥胡斯市明德帕肯纪念公园由丹麦女王亲自揭幕。策展者希望以此方式续写中丹友谊的新篇章。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时,26岁的丹麦人辛德贝格在守护南京东郊江南水泥厂里的丹麦设备时,救助了近两万中国难民。当年受助的难民尊称这位酷爱冒险又心怀正义的年轻人为“丹国辛先生”,赞许他在南京的“见义勇为”之举。

       这段历史曾一度尘封数十年。2000年,中国青年报记者戴袁支在采访中发现了这一线索,历经十多年坚持不懈的探寻,揭开了这段历史的真实面目。

       200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二期扩建后重新开放,戴袁支将包括辛德贝格、京特等人物事迹在内的南京栖霞地区两座难民营的内容,增加进了纪念馆的展厅。庆祝中丹建交60周年、纪念辛德贝格诞辰百年前,戴袁支出版了中国研究辛德贝格的第一本专著。戴袁支也是本次展览的史学顾问。

       《贝恩哈尔辛德贝格 南京的“丹麦英雄”》展在南京开展时,辛德贝格的侄女从丹麦奥胡斯市展览现场发来视频:“感谢南京和南京人民这么多年对我叔叔的纪念,让我们知道了他是如何拯救成千上万迫切需要帮助的人的故事。”

       在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览现场,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雅各布·林朗致辞说:“年轻的辛德贝格是个英雄,丹麦女王陛下将在辛德贝格的家乡奥胡斯市为辛德贝格雕像揭幕。它将给我们留下关于辛德贝格的永久记忆,也让人们能够永远铭记南京人民曾经历的巨大的悲痛与苦难。”

       展览现场,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向雅各布·林朗先生赠送了《见义勇为》卷轴。“见义勇为”四个字源于1938年12月受到过保护的南京难民请德国友人京特转交给辛德贝格的丝绸横幅。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致辞说:“展览的空间和时间是有限的,而我们对辛德贝格先生的感激和缅怀是无尽的。”

      《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南京的“丹麦英雄”》展,以辛德贝格在南京的人道主义救援事迹为重点,讲述了这位“丹国辛先生”勇敢、善良、正义而又传奇的一生。展览分为“从奥胡斯走向世界”、“辛德贝格见证日军在中国的暴行”、“辛德贝格在南京的人道主义救援”、“永不凋零的‘辛德贝格黄玫瑰’”、“美丽古都南京焕发创新活力”五个部分。

     据悉,南京的展览活动将持续3个月。

新闻链接:http://news.youth.cn/jsxw/201908/t20190831_120577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