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国培计划”(2020年)河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省外研修班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953

提升心理辅导技能   助力国培提质增效

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国培计划2020年)河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省外研修班

  

  

“在培训学习中,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结交了一群优秀的同行朋友。在一次次的感悟中,颇感自己责任重大、知识贫乏。通过这次培训,我收获颇丰,感想颇深,眼界开阔,许多疑问得到了解决或者受到了启发,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如何提升自身技能促成长。”来自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小学的刘燕老师留下研修感言。

1229日,我院圆满完成国培计划(2020年)河北省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省外研修项目小学、初中心理健康研修培训任务。来自河北全省198名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聚焦乡村一线心理健康教师学生心理辅导技能提升,项目组根据不同学院的培训需求,设计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把理论政策讲解、学员学术沙龙、案例分析研讨、基地实践观摩、作业成果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相结合,共同探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心理辅导技能提升方法。

学员们通过10天的短期集中培训,深刻理解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学习了开展个别咨询心理测评、团体负担、疫情心理疏导、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学习心理疏导的方法,掌握了沙盘使用与实践操作技能,从理论和实操上提升了专业素养。

本次培训在项目实施中,根据不同专业背景学员的需求差异性,首次采用走班制培训方式,同时开设不同课程,供学员自主选择。既满足不同的需求,又丰富了课程资源,同时为项目后期生成性资源的积累打下基础。项目管理中,实施首席专家负责制,双班主任制,分工明确,团结协作。

今年是我院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5年举办国培计划心理健康教师培训项目,团队在校党委领导和二级学院的指导与支持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彰显职前职后融通、教育科研引领、实践取向鲜明,不断发挥学院示范引领作用。

  

张丹/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