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研讨会在宁开幕

发布者:陈瑜欣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799

  2020年12月21日上午,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第十八届年会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十四五’校长专业发展与培训机构能力建设”,会议由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主办,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中心承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仁雷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主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小学校园长培训中心、各省级校长发展机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优秀校长代表等200余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构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四梁八柱,教师队伍建设更加‘全方位、立体化’;夯实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地位,教师队伍更加‘有规模、有质量’;增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教师队伍更加‘重规范,增活力’;提升了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地位待遇,教师更加‘受尊重、受关注’”。

  任友群全面总结并高度肯定了“十三五”期间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他在讲话中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要准确研判教育改革发展之“势”,“民族发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之新格局、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之新布局、科学技术变革之新时局”。结合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领域和环节,着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之“变”,任友群提出了“十四五”教师工作开展的基本思路,“一是铸就教师队伍之魂;二是补齐师资结构短板;三是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四是推进管理改革创新”。任友群表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编制好‘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凝聚多方合力,抓好贯彻落实,精准实施教师队伍建设之‘策’,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任友群期望与会代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结合实际,制定好各省‘十四五’校长队伍发展规划,在更高的起点、以更高的站位开展好校长培训工作,为我国早日建成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在开幕式致辞。他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坚持教师第一资源属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这个中心任务,深化改革、积极作为,突出高端引领,突出体系构建,突出乡村提升,突出项目促进,突出支教帮扶,以高质量教师培训整体推进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潘漫表示,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是最早的全国校长培训试点工作单位,经历了从“高位起步”的开局阶段、“强基固本”的引领阶段、“打造品牌”的深耕阶段和走向“健全体系”的开拓阶段,在全省的校长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期间,江苏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要切实增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各项建设继续落地、落实、落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三十年来立足江苏面向全国,不断探索校长专业专业化培训制度,形成了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研结合和学创结合的培训理念”。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对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并指出,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成立于1998年,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的全国校长培训工作学术团体,成立以来对落实国家教育政策,加强校园长队伍建设,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十四五”新征程,本次年会以“十四五”校长专业发展与培训机构能力建设”为主题,对于建立高质量的新型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多样化校长队伍,加强校长培训机构专业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江苏省师干训中心主任王仁雷在致辞中回顾了江苏教育行政干部中心成立三十年发展历程,对中心三十年发展的基本经验进行了总结,对各级领导同仁长期以来给与中心的关心指导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未来发展的征程上,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将与全国同仁一起,奋楫扬帆,破浪前行,不断推动校长培训工作向着更优质、更人文、更专业的方向持续发展,朝着科学化、现代化迈进,为我国中小学校长队伍高质量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奋勇前进!”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以“校长的儿童观与专业发展”为题作大会主题交流。贵州省教育厅名校长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谢笠教授以“拔高顶层、夯实底层——构建多彩贵州中小学校长培训体系”作大会主题交流。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季春梅教授以“让索玛花开的更美丽:凉山教育扶贫的江苏行动逻辑”为题作大会主题交流。


  除大会交流外,本次会议还分设4个主题论坛,与会代表将围绕以“十三五”校长培训典型案例、“十四五”校长培训体系建构、“十四五”校长专业能力提升、“十四五”校长培训机构能力提升四个主题深入交流、贡献智慧、凝聚共识,为我国“十四五”期间校长培训工作和校长队伍建设规划提供决策参考,为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此次会议是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年会第二次在江苏召开。21年前,正逢新旧千年交替之际,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承办了全国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第二届年会。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省级校长培训机构,三十年来栉风沐雨、开拓创新,始终坚持建设一流校长专业发展机构的理念,注重加强内涵品质建设,推动培训模式改革,增强培训成效,培养成果丰厚显著,示范影响与日俱增,被誉为名校长的摇篮,多次获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上级业务指导机构和兄弟省份同仁的肯定。三十年来,中心始终坚定不移地以科学研究为先导,坚定不移地以促进学员和学校发展为中心,坚定不移地以开放共享和聚力协作为支撑,坚定不移地以国家需要为己任,坚定不移地以内涵建设为依托,开展了大量有价值的科学研究,举办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培训项目,不断发扬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研结合、学创结合的培训特色,在教育家型校长培养上秉持“创特色、上水平、扩影响”的工作思路,“重实践、促理性、成自觉”的培养理念日趋成熟,在全省乃至全国校长培训领域创特色、塑品牌、成样本,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校长专业发展和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苏师)

   新闻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12/21/c_11268877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