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 新时代校长培训工作怎么做?这场国家级的校长培训会议给出诸多启示……

发布者:谢昕潭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775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仁雷等出席活动并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主持开幕式。围绕“‘十四五’校长专业发展与培训机构能力建设”这一主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小学校园长培训中心、各省级校长发展机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优秀校长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如何建设新时代下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精准施策  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任友群司长做工作报告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开幕式上做工作报告。任友群在讲话中全面总结并高度肯定了“十三五”期间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我国教育发展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之新格局、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之新布局、科学技术变革之新时局。”任友群指出,要结合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领域和环节,着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之“变”。

       对此,任友群提出了“十四五”教师工作开展的基本思路:“一是铸就教师队伍之魂;二是补齐师资结构短板;三是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四是推进管理改革创新”。他强调,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编制好”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凝聚多方合力,抓好贯彻落实,精准实施教师队伍建设之”策“,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任友群司长殷切期望与会代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结合实际,制定好各省‘十四五’校长队伍发展规划,在更高的起点、以更高的站位开展好校长培训工作,为我国早日建成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潘漫副厅长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在开幕式上致辞。潘漫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坚持教师第一资源属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这个中心任务,深化改革、积极作为,突出高端引领,体系构建,乡村提升,项目促进,支教帮扶,以高质量教师培训整体推进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潘漫表示,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是最早的全国校长培训试点工作单位,经历了从“高位起步”的开局阶段、“强基固本”的引领阶段、“打造品牌”的深耕阶段和走向“健全体系”的开拓阶段,在全省的校长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期间,江苏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切实增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各项建设继续落地、落实、落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立足江苏  不断探索校长专业化培训制度

                                                            代蕊华主任致辞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对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同时他指出,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成立于1998年,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的全国校长培训工作学术团体,成立以来对落实国家教育政策,加强校园长队伍建设,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三十年来立足江苏面向全国,不断探索校长专业化培训制度,形成了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研结合和学创结合的培训理念。“代蕊华说,面对“十四五”新征程,本次年会以“‘十四五’校长专业发展与培训机构能力建设”为主题,与会代表共同展望教育发展和学校治理的新变局,共同畅谈校长专业发展的新要求,共同探索校长培训机构建设的新态势,必将对未来一段时间全国校长培训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和现代化发展起到重要的价值引领和实践指导作用。

                                                         王仁雷书记致辞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江苏省师干训中心主任王仁雷对江苏教育行政干部中心三十年发展的基本经验进行了总结。“在未来发展的征程上,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将与全国同仁一起,奋楫扬帆,破浪前行,不断推动校长培训工作向着更优质、更人文、更专业的方向持续发展,朝着科学化、现代化持续迈进,为我国中小学校长队伍高质量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谱写新的篇章。


总结经验  构建多元中小学校长培训体系

                                                    朱旭东教授大会主题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以“校长的儿童观与专业发展”为题作大会主题交流。

                                                     谢笠教授大会主题发言
       贵州省教育厅名校长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谢笠教授以“拔高顶层、夯实底层——构建多彩贵州中小学校长培训体系”为题作大会主题交流。

                                                    季春梅主任大会主题发言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季春梅教授以“让索玛花开的更美丽:凉山教育扶贫的江苏行动逻辑”为题作大会主题交流。

       除大会交流外,本次会议还分设4个主题论坛,与会代表将围绕以“十三五”校长培训典型案例、“十四五”校长培训体系建构、“十四五”校长专业能力提升、“十四五”校长培训机构能力提升四个主题深入交流、贡献智慧、凝聚共识,为我国“十四五”期间校长培训工作和校长队伍建设规划提供决策参考,为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今年是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省级校长培训机构,中心始终坚持建设一流校长专业发展机构的理念,注重加强内涵品质建设,推动培训模式改革,增强培训成效,培养成果丰厚显著,示范影响与日俱增,被誉为名校长成长的摇篮。多年来,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校长专业发展和学校办学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发挥领航校长培训基地的优势,承担了对云南怒江和四川凉山的教育扶贫攻坚项目,体现了对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担当,为我国决胜全面小康作出贡献。

面向“十四五”,在未来发展的征程上,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将不断推动校长培训工作向着更优质、更人文、更专业的方向持续发展,朝着科学化、现代化持续迈进,为我国中小学校长队伍高质量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HGsEdKh3iisXyKAJ2yz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