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马院开展“1+1+1”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工程系列活动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5448

马院开展“1+1+1”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工程系列活动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增强育人实效,日前,马院积极推进“1+1+1”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工程并开展了系列活动,与马院结对的第二班主任:校办主任张其飞、科研处副处长王曦和图书馆馆长施雁冰3位工程项目的导师参与并指导了学生活动。

1029日,由于对接的同学在外地实习,17思政2班的第二班主任王曦与张奕同学进行了视频交流,王曦积极关注班级同学的实习进展状况以及就业规划,张奕同学简单汇报了近期的实习工作任务,并谈到了初高中课本改革影响到考编面试的顾虑以及站上讲台面对学生心理紧张等问题。王曦指出,在实习中一定要主动站上讲台,敢于发现问题,只有在实习期间多加锻炼,在面试时才能更加自信;对于教材改变等现实因素,也不用过分担忧,不熟悉的课本、问题要积极主动地与老师交流探讨;在新课改背景下,实习教师更要注重自身角色的转变,做教育教学的实践者,利用所学来分析教学实践中的问题、积累经验,进而形成规律性的认识。她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开拓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教育教学,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111日,17思政1班的第二班主任张其飞走进草场门男生宿舍看望同学们,他耐心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况,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并表示将努力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以及情感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分享了自身的教育教学体会,指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要多关心了解国情、校情,目前学校正处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阶段,希望同学们为学校的评估工作增光添彩。

117日,18历史定向班的同学们在第二班主任施雁冰的带领下开展了“走进图书馆”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图书馆的整体构造和历史沿革,以及如何快捷地查询历史资料,还参观了图书馆底楼书库。施雁冰介绍了图书馆即将开展的“图书漂流”和“家国情怀—时代精神”征文等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活跃校园读书氛围,营造良好学风,传递正能量。

无论是通过远程视频,还是在学生宿舍或图书馆与学生直接交流,第二班主任们情真意切、循循善诱,不仅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疑问、生活中的困惑和难题,更注重对同学们进行思想上的引领和帮扶。他们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班级和同学的联系与交流,在政治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张干/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