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人物]师范定向生的多彩大学生活——访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 级优秀毕业生黄敏

发布者:崔思瑶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5363

师范定向生的多彩大学生活

 ——访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 级优秀毕业生黄敏


黄敏,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历史师范定向班学生。她,学习上先后多次荣获国家、校级奖学金,斩获多项荣誉、资格证书,顺利通过各级考试,取得高中历史和初中英语的教师资格证书;工作上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部长、主席等职务,恪尽职守,工作突出,获得多项荣誉称号;生活中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全面发展,投身志愿服务,参加假期社会实践,坚持读书,热爱旅游,喜爱美食……让我们走近黄敏,看看她灿烂多彩的大学生活。

考完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以后,班主任建议大家尝试再去考自己感兴趣科目的教师资格证,因为她一直都对英语比较喜爱,而且觉得学好历史也与英语有关,比如学英国史就要看一些外国书籍,于是,她就想突破自己去试一试。考双资格证的背后必定要拥有扎实的基础,好在她在四年的学习中,一直有给自己定目标的习惯,只要决定了就全力以赴地做,合理利用上课时间,定期复习重难点,坚持读书拓宽知识面,四年是一步步稳扎稳打走下来的,正是这每天点点滴滴的积累给了她更多选择的权利。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是知识给了她自由的底气,带给了她好运。

考试是在11月,但是她暑假就开始准备了,开学后就去图书馆或自习室背书刷题,有时能学到十点闭馆。有很多知识点要去记忆,很多概念要去理解,那个阶段很辛苦,但是她从未停止努力。过程中室友也给了她很多帮助和鼓励,她们一路相互扶持走下来,一起背书提问,互相加油打气。考试前的那个晚上,她们俩面对面互相提问重难点一直到深夜,这也成了她们共同拥有的很难忘的一段经历。对于黄敏来说,考试中的困难就是知识点太多太繁琐,记忆上有困难,所以她就一直努力让自己静下心来,慢慢地稳扎稳打记好每个知识点。弗洛伊德说:“有一天回首往事的时候你会觉得,那些奋斗的岁月是你一生的精华。”也许备考之路有艰辛有失落,但正是那段路让她们告别了原来的自己,也收获了相互扶持的深厚友谊和无数更坚韧的品质。

回首来时路,黄敏说:“只要认真踏实,做好充分的准备,把握好每科的技巧,取得好的成绩并不难。有时候其实是自己把困难放大了,然后心态上调整不好,行动上犹豫不决,效率就会较低,最后就不会得到理想的结果。不仅是考教师资格证,所有大大小小的考试都是如此,不妄自菲薄不怨天尤人,我们只管努力上进,该来的都会在路上。”

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院学生会主席、校优秀学生干部……担任过这些职务,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其实黄敏一开始并不能自信地、落落大方地在公众面前表现自己。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她比较胆怯,甚至有些内向。但她认为经历完高中三年的辛苦,在大学应该更多地去参与那些丰富多彩活动,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她认识到自己哪些方面应该进步,想通过这些活动去历练自己,所以就大胆地去应聘这些职位。大学四年她一直坚持了下来,也确确实实在各种活动中、在这些职务的责任担当里收获了很多很多,学会了更好地与其他人交流,锻炼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都是她人生路上宝贵的财富。对院学生会,她充满感情,因为那是她多年付出无数精力并从中获得无尽力量的“家”。担任一些职务会不会影响学业?在院学生会的那几年,的确有很多人慢慢地就选择退出了。但是,她没有,她认识到问题关键在于对时间的掌控和自己的安排和效率,她做到了学习和工作两不误,甚至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在处理学习与工作平衡的过程中,她学会了统筹安排,办事效率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实现了良性发展。在那几年工作的历练中,她慢慢对任何事情都抱有热情,有困难也会勇敢面对而绝不是选择逃避,这点对她学习上帮助也很大,她发现只要采取适当方法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处理解决的,这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是她一生的宝贵财富。

 “选择在于自己,学生还是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如果实在无法胜任工作,可以适当取舍,但建议可以提高时间利用效率。时间像海绵里的水嘛,挤挤总是有的,要始终将有限的时间充分利用在有意义的事上。”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不管一个人多么有才能,但是集体常常比他更聪明和更有力。”一个人在集体中能提升完善自己,而这些是在平时课本中得不到的力量。

作为一名师范定向生,黄敏很坦然地接受了分配,她认为在乡村乡镇可以很好地锻炼自己,积累经验,继续提升发展。每条路都有利有弊,我们能做的就是谨慎选择后努力走好选择的路。村上春树说:“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

作为一名新手教师,黄敏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拓宽知识面,积累教学经验,五年之后向更高平台发展。她的性格就是喜欢闯一闯,她认为年轻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她说:“人生就是需要自己一步步去感受去经历,不要害怕不要犹豫,遇到问题坚持,再坚持一下就会发现没有那么难。在该努力的年纪就好好努力,我们都可以寻找到更好的自己。”

愿我们各自努力,更高处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