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人物]我的大学生活很精彩——访文学院 2020 届毕业生梁好

发布者:崔思瑶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5422

我的大学生活很精彩

 ——访文学院 2020 届毕业生梁好


这几天,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梁好有些紧张。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他,就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到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任教。

4年前,满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梁好走入江苏二师。竞选加入学生会,参加社团活动,报名运动会项目……外向开朗的梁好抓住每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一样:“要自信,要觉得舞台的中心非我莫属。”

通过出色的表现以及不断的努力,梁好在大二时成为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在一次次的活动策划、表格制作、资料收集等工作中,梁好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自己,“学生会的工作,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并学会怎样待人接物,也在处理大量的信息中锻炼了自己的耐心,这些实用的技能对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回忆起参加的社团活动,梁好兴奋地讲述着他与潮鸣剧社之间的有趣故事。怀着一个“演员梦”,梁好在大一加入了潮鸣剧社,投身自己所热爱的表演,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几年的时间里,梁好从一开始紧张得腿抖到后来主动争取上台机会,从第一次登上话剧舞台到在毕业典礼上压轴演出。在话剧社,他担任过话剧《呐喊》的主演,参与彩排话剧《暗恋》,也学习观摩了社团很多话剧的排练过程。有了参演话剧的登台经验,梁好变得更加自信:“既然我可以很稳地站上舞台,那也可以很镇定地登上讲台。这种幕后的历练与准备对师范生很有帮助,可以让我更快成长为一名教师。”

在空闲之余,梁好选择了做兼职来充实、锻炼自己。不管是教育机构的代课老师,还是家教,梁好在这些经历中慢慢学着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给备考教资、考编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帮助。

大三开始,梁好开始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在咨询了老师与学长学姐后,他坚定了“考编”的目标,选择和所学专业比较贴近的语文科目。

20199月,梁好开始了紧张的考编复习。他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备考规划:每天早上8点半到图书馆复习教育综合,吃过午饭后下午1点到3点继续教育综合的学习,下午3点到6点做学科知识相关的习题。吃完晚饭后,查漏补缺,学习内容视近期情况而定。梁好也总结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复习过程中先快速浏览一遍教育基础书目,形成一个全面、基础的了解,然后再系统学习、背诵相关知识点。

合理的规划和图书馆良好的学习环境“BUFF”加持,让一切复习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着。同时,梁好一直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在繁忙的生活中为自己找一些小乐趣,“现在回头看,考编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苦”。

梁好坦言,在考编复习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要克服怠惰,因此他努力改变睡懒觉的习惯,减少玩游戏的时间,充分利用了更多的时间学习。付出最终得到了回报,梁好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取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中学语文编制,并选到了心仪的学校。

 “正确的方法,是成功的途径”。对于成功考编的经验,梁好分享道:“要充分且高效地利用自己的时间,用最少的时间去做最多的事情,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一定要将娱乐和学习工作分开,玩的时候尽情玩,而工作学习之时,应该把所有注意力和重心放在学习上,让自己集中精力,这样才会有更佳的学习效果;我还有一个小方法,就是在书上提炼大段内容的关键词,等到复习时,自己组织语言,用记忆去将它补充完整。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对于我而言,我更侧重于利用自己的思维去记忆,而不是死记硬背。”

在采访中,梁好也对自己的老师及同学表示了感谢:“在这大学四年中,我觉得遇到的每一个同学、每一个老师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及影响。我最想感谢的是我们院的王珏老师,他给了我很多关于未来就业、求学的建议,在我考编后选择学校时,也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

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回过神又感慨竟已经大四,梁好已经换下学士服,准备在工作岗位迎接新的开始。作为过来人,梁好也有很多话想要对学弟学妹们说:希望大一大二的同学们不要光顾着去享受快乐轻松的时光,要做到合理利用时间不断提升自己;大三大四的同学要调整好心态,及早规划自己的未来。在大学四年里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认清自己想做的事情,选择一条路就坚持到底,不要放弃,坚持到最后一定会有收获。

四年的大学生活在我们完整的人生历程中也许会显得微不足道,但它却是不可替代的一段时光。它承载了每个人的青春,也承载了每个人的未来,希望所有同学们都可以在大学里找到努力的方向,坚定自己的选择,勇敢前行,不负韶华,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