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人物]知足且坚定 温柔且上进——访传媒学院2017级优秀学生张伟伟

发布者:崔思瑶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5265

知足且坚定 温柔且上进

——访传媒学院2017级优秀学生张伟伟


张伟伟,传媒学院17级数字媒体艺术2班心理委员,院学生会主席,校一等奖学金“常任”得主,2020年度“省三好学生”。今年3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儿童趣味床“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初见张伟伟,有种温柔与沉静之美。她说话细声细语又条理清晰,语气坚定。通过此次采访,我们能感受到她小小身体里大大的能量。

她总是谦虚地将自己所获得的成绩归功于自己的每一位老师、同学对自己的帮助。因为大家给了她一次次的机会,让她能更好地展示自己,并且变得越来越优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越努力,越幸运。

分解学习任务,直面专业难题

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张伟伟仿佛觉得自己是小鱼掉进了大海。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有太多的新奇未知等着她去尝试。兴奋之余,她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积极思考,带着问题有重点地去听课,课后及时巩固复习,于是顺利地拿下了期末考试班级第一的好成绩。同时利用较为轻松的大一时间,迅速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能力测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和普通话水平测试。不是师范生的她,在繁忙的大三成功考取美术专业教师资格证。回忆起考教资的时光,张伟伟说:“大三课程很紧,学生会的工作也很繁重。但我很早就定下了考教资的计划,所以利用起一切空闲时间去背书做题。”有效利用碎片时间的学习方法大大提高了她的学习效率。

入学伊始,张伟伟就将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做了阶段性分解,踏踏实实完成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刚开始并没有什么特别宏远的目标,只是下定决心把每一件事都做好”。大学三年以来,她一直保持着学习总成绩班级第一。

专业方面,她积极创作新作品,走出校园,拓宽眼界,在实践中寻找灵感,并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大三下学期,张伟伟通过辅导员老师偶然得知了申报设计专利的机会,从小热爱绘画的她立刻燃起了试一试的想法并且开始付诸行动。她迅速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很快有了灵感。作品平面设计完成后陷入了新的困境,专利申请设计稿需要提交三维模型图,但三维模型建立课程还没有开,这就意味着她需要自学,再学以致用完成设计稿。张伟伟没有退缩,她将理论和实操结合起来,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主动向老师和师兄师姐请教。平时友好开朗的她积累了无数好人缘,在这个关键时刻,她获得了很多朋友伸来的援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她就学会了基础的三维图绘制,并完成了专利申请设计稿,于今年3月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外观设计专利作品是儿童趣味床,设计灵感来自“海底世界”的鲸鱼,基于对儿童心理需求的充分了解,作品突出趣味性,将床的功能性跟鲸鱼外形的设计性相结合,顶部设计成滑梯,很好地满足了儿童居住和休闲娱乐。

积极参加校内活动,热心社会公益

张伟伟并不满足于优秀的学习成绩,她努力抓住让自己成长的每一个机会,同时热衷于为同学、为班集体、为学院学校乃至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入校后不久,她成了校广播站的一名播音员。从刚开始一紧张便会语速加快、双腿发软到后来站在台上从容不迫、侃侃而谈,是播音员的经历,让她迅速成长。广播站看似枯燥的工作,她一直默默坚持,并在工作中自得其乐。第一次接到学院里晚会主持的任务时,毫无舞台主持经验的她很是忐忑,于是不断地向前辈请教,反复修改主持稿,平时一有时间就抓紧练习,调整自己的语音语调和语速。只要求熟读的主持词,内心好强的张伟伟却通篇背了下来,因为她觉得只有背出来才能在舞台上更加镇定。渐渐地,她争取到了院里大大小小的主持机会。最终,她以落落大方的主持气质和随机应变的场上应变能力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认可。

在校内,身为班干部、院学生会主席的她,在自己获得了校优秀心理委员以及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的同时,还带领自己的班级获得了校优秀心理班级,承办的院会各项活动也取得了极佳的成绩。学院运动会开幕式彩排工作,从构思入场形式、选曲、舞蹈展示,到服装、工具、人员协调,她都认真尽责地去完成。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终于带领院学生会成员取得了校运动会开幕式最佳表现奖。

除了积极参与校内的各项活动,张伟伟也热心社会公益,以一己之力努力回报社会,因此荣获了“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作为院志愿者的一员,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投身支教活动。大三刚开学,她回到家乡邳州,在当地的一所乡镇小学教授一年级美术。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面对一张张稚嫩、好奇又充满求知欲的面孔,张伟伟想尽办法把知识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给小朋友。从备课到授课再到课后反馈,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一丝不苟。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她用热情、认真、勤奋拥抱她的学生,孩子们也用他们温暖的小手,制作一张张小贺卡,写上汉字拼音夹杂的祝福语,表达对她的喜爱。她希望可以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一抹光彩。此外,张伟伟还参与了省级重点实践团———“互联网+”视角下基于红色文化的乡村文创产品设计与传播实践团,负责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

保持良好习惯,内心充满正能量

同学和老师眼中的张伟伟开朗活泼、热情大方、成绩优异、工作突出。在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中,她总能把握住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每一件事情。这得益于三年来一直保持的一个好习惯:将要做的事情按照轻重缓急记录在备忘录里,完成一项便删去一项,用这样的方法保持对事情的紧迫感,同时每删去一项都可以带给自己很大的成就感。她认为不能把所有事情积累到一起,否则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压力,并且也不一定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自律的状态让她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变得越来越优秀。

凭着自身不断努力与奋斗,以及辅导员和各位老师同学的鼓励帮助,大三上学期,张伟伟荣获“省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省三好’让我直观地看到自己从大一入校到大三这三年以来的收获。我从一名稚嫩的高中生成长为现在不怯场、自信独立地处理各种各样事情的大学生。同时,这也是对我过去三年学习和工作的肯定,它将激励着我更加努力,持续进步。”

 “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遇见了很多善良的人,让我的大学生活过得非常快乐。正因为周围的人给我带来了一些正能量,所以我会告诉自己要做一个更优秀更善良的人去回报他们对我的善意。”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张伟伟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感恩着自己获得了很多来自老师朋友的帮助。

当提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希冀时,张伟伟说,首先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因为只有当负责成为我们行为处事的标准,才能拼尽全力完成目标,迎接挑战,与自己斗争,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其次最重要的便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善良会让我们收获更多的善意和美好。当真心对待别人时,别人一定会真心地对待你,向你释放善意。

四年大学生活漫长又短暂,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努力成长,砥砺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