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人物]“校园十佳超级学霸”的大学生活——访文学院2017级优秀学生田静逸

发布者:崔思瑶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5254

校园十佳超级学霸”的大学生活

——访文学院2017级优秀学生田静逸


她是老师们口中勤学善思的好学生,同学们眼中亲切友好的“田哥”,她是江苏省“三好学生”,她学业成绩排名第一,平均绩点4.0,她阳光开朗、沉稳自信,她就是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田静逸。“人应该像‘人’字一样,永远向上,不忘脚踏实地。”她的大学生活将这句话诠释得淋漓尽致。

关于学习这件事

201911月,大三的田静逸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证(高中语文)考试,并顺利通过笔试、面试。

她参加的那轮教师资格证考试被称为“史上最难”。据教育部统计,本次报名考生人数超过590万人,创历史新高,通过率也由原来的27.5%下降为17.4%

事实上,2015年起教师资格证考试进入国家统考阶段后,师范生与非师范生共同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公平被凸显,证书含金量明显上升。同时我国中小学在校生规模继续增加,教师缺口依然存在。因此报名人数随之上涨,考试难度加大,通过率也逐渐降低。

在激烈竞争和大三繁重学习任务的双重压力下,田静逸依然从容不迫。对于高中教资考试的难易程度,她很淡然:“都是基础知识,认真复习就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看来,教资是每一个师范生入门的、必备的证书,只有好好准备,上考场时才会有底气,不胆怯。

与大多数备考同学不同,田静逸没有选择每天都循规蹈矩地给自己制订复习计划,而是更注重心态的调整。她更喜欢在每天状态最佳时进行复习,这样学习效率才有保证。备考之路漫漫,难免会有疲惫的时候,田静逸选择“一睡解千愁”:不管多大的压力,睡个好觉,醒后元气满满,重新面对学习和生活。

作为成长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年轻人,田静逸还十分擅长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

备考教资期间,田静逸在知乎上搜索相关问答经验;关注“考虫教师”“中公教师考试”等微信公众号获取教资的全方位信息;下载粉笔App学习、刷题,为笔试做好准备。

被评为“校园十佳超级学霸”的田静逸,还有属于自己的“独门秘籍”。

文科知识过于零散,如何整理笔记、提升学习效率尤为关键。做思维导图是田静逸逐渐摸索出来的经验:“思维导图不仅可以让我们有一个知识体系的框架,而且简洁明了,复习时就能对照思维导图进行背诵,并利用书本进行补充,方便后期的复习。”

令人羡慕的“开挂”经历背后,是田静逸为之付出的100%努力。

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

学习、职业、实践、情感……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中,很多年轻人都会经历困惑、挫折甚至失望的阶段。《中国大学生成长白皮书》通过对8万名青年大学生进行调研发现,95.7%的大学生存在迷茫和困惑。

田静逸坦言自己也曾迷茫过,但与其沉浸在这种茫然状态下还不如活在当下,大一学好学科基础知识,多参加社团丰富自己,大二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等级考试,大三通过高中教师资格证考试并备战考研。田静逸把大学四年的每一步都规划得很清楚。

学习就认认真真学,玩耍就开开心心玩,田静逸按照自己内心的节奏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规划。现在,即将大四的她想把更多精力放在考研上:“希望自己以后发展空间可以更大一些,年轻时多学习一些新知识,多尝试不同领域,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

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田静逸就开始着手准备考研资料,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她跟着B站(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站)上“文加考研”“考研政治徐涛”等学习频道上的视频资源进行学习。为了以后更好地攻读心仪的语言学,她还借助慕课平台自学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网络爬虫与信息提取等。

同时,田静逸作为文学院分团委书记助理,积极协助开展文学院“信仰公开课——战疫‘云’演讲”等活动,呼吁青年学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身体力行地展现新时代下新中国奋斗青年的模样。

工夫在诗内也在诗外

稳”是田静逸留给老师们的深刻印象,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宁静安闲。即使面对再大的压力,仿佛都能毫不费力地解决。田静逸把好心态归功于十几年的钢琴学习。看似枯燥无味的钢琴学习,培养了她坚韧专注的品质。

20189月,田静逸作为团队负责人,准备“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指导老师侯超的带领下,田静逸和组员们来到石湫中心小学和石湫中学,调查研究学生及其家庭吴语使用现状。

从确定“语言资源保护背景下中国小城镇语言使用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的研究课题,到最后呈现研究成果并答辩,田静逸和其他成员为项目投入了大半年的时间。

在这两百多天里,田静逸制定调查方案、设计调查问卷、联系当地部门进行实地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同时和团队成员共同提出语言资源保护背景下中国小城镇普通话推广与方言保持的相关对策,探讨二者和谐共生的策略,并最后形成一篇完整的调研论文。

实地调研和参赛的经历,让田静逸拥有了与课堂学习不一样的收获,更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拓宽了科研视野。“这是一次对自己综合素质的考察和锻炼”,田静逸和队员们凭借出色的学术科技作品,获得省级“挑战杯”三等奖、校级“挑战杯”一等奖。

有了“挑战杯”的参赛经验,田静逸主持的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顺利结项,答辩成绩优秀。

现在,田静逸已经回到校园,投入到考研复习中。清晨的阳光透过石湫淡淡的云层,田静逸打算今天去图书馆刷题,晚上回宿舍欣赏晚霞,再与舍友围坐在一起追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