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人物]一念既出万山难堵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访文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叶聪

发布者:崔思瑶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5400

一念既出万山难堵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访文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叶聪


叶聪,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校四年间前后多次荣获国家级、校级奖学金,斩获多项荣誉、资格证书。在2020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叶聪以专业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他平日里积极参与学校活动,热心公益,认真见习,以全面发展的姿态不断提升自己。下面,就让我们走近叶聪,探访他的学习心得。
刚毅坚卓 求真无畏

大学生活的历练使人成长。高考填志愿时,二师并不是叶聪的第一志愿,而当时他的分数与第一志愿投档线相差5分,就这样,叶聪被调剂到了高考志愿上留作保底的二师。

没有上成理想学校,刚进校园的他有些失落,但是失落了几天后,叶聪改变了想法:既然来到这里,就不能虚度光阴,更不能一蹶不振、浑噩度日,于是他开始调整心态,积极融入校园生活。

但是更大的困难来了。“一开始我报的是贸易经济,因为经济类专业火嘛,而且好就业。”叶聪直言选择贸易经济专业毋宁说是父母的期望,还不如说是整个社会的期望,“大家都希望有个体面又挣钱的工作。”但是,这并不是叶聪的期望。
  经过一学期的纠结与思考,大一下学期叶聪郑重地提交了转专业申请。“之前就比较喜欢汉语言文学专业,喜欢写作,所以我觉得学什么首先要问问自己究竟爱好什么,要跟着自己的心走。”

  “两个专业上的关联也不大,几乎是完全不同的领域了。”由于跨越的幅度较大,考试面临的挑战也大,而每年的转专业考试都有一定的淘汰率,尤其是在专业跨度这么大的情况下,叶聪克服困难,买了《现代汉语》《写作学教程》等专业书开始自学。“我们二师中文师范专业很厉害的,不过一直以来我的理想并不是当老师,就是单纯希望能学好本专业,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行业,比如做编辑啦、自由撰稿人啦……”正是对自己的精准定位和清晰的目标,让叶聪在这一路的前行上有着明确的方向。

天分
+努力 有志竟成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叶聪从大二就明确了考研的目标。

  文学院的导师制,让他和导师有了更多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文学院的老师们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和鼓励。苏扬剑老师是叶聪的导师,在确定报考学校和专业时,叶聪咨询并采纳了苏老师的建议,选择了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作为考研目标。

  “在文学院的几年里我遇到很多贵人,陈进武、鲁普平、邵天松和朱仙林等几位老师也很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他们对待学生特别真诚,会根据我的情况和意愿帮我分析利弊、调整方向。有了他们的帮助与指导,我像吃了颗定心丸,心无旁骛地向目标冲刺。”选择东北师范大学是因为古典文献学专业是该校的王牌专业,有着一流的导师和学习氛围,此外,叶聪也坦言想换换学习生活环境,“读书在哪里都是一样的,见识不同的人,看见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民俗,这才是对人最重要的影响,对个人的成长是很有帮助”。

  考研一次“上岸”的叶聪有很多心得,“其实考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许多同学的失败是因为他们本身对于考研这个选择就不坚定,内心不坚定,行动必然受到影响。”叶聪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那就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要受到身边人的影响,也不用计较太多的成败得失,把它当作人生的一次经历,什么样的结果都要能接受。要对自己有信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认认真真地准备了,坚持到底就一定会胜利。

  天赋的背后更多的是勤奋认真。在采访中,叶聪说得最多的是“认真、勤奋、坚持”。在他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他的种种成就于他而言只不过是努力过后水到渠成的结果,没有惊天动地的奇迹,没有虚有其表的“鸡汤”,有的只是四年中不懈努力的每一天。

全面发展 博览群书

  学好每一门课已经算是一个挑战了,在保证专业课全优的同时,叶聪也积极投身校内外的许多活动,拓展自己的兴趣范围与交友圈,努力在学习和生活上找到平衡。“学好每一门课程是我的本职任务,在过去的四年我一直花很多时间在自习室里,而参与活动确实可以从中获取经验全面提升。我选择参与的活动符合我的兴趣,也算是学习以外的放松。”

  四年求学光阴对于叶聪来说短暂又充实。叶聪充分利用了点滴时间,“在大一学习压力比较小时我参加了公益类活动,很有意义也收获了很多。后来学习任务逐渐加重,大二假期就开始读书,各类书,一直读。”培根说:“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方式成为了叶聪日后发展的强有力保障。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人生惊喜或许就在于各种可能性和不确定。

  叶聪认为自己未来研究生毕业后人生有着很大想象空间,“现在我无法确定以后我会去做什么,但是会一直努力下去,可能会考虑考博,在读研期间认真学好本专业,希望能在学术方面有所成就。对于今后的职业,我希望能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行业。”

  未来在计划中变化,但努力与进取是不变的准则,叶聪一直在遵循这样的初心。叶聪说:“一个人优不优秀,没有一个固定的衡量标准。在大学里你不管选择做什么,都会有很多收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热爱与自己的人生,踏实走好每一步,利用图书馆多读书,利用假期去看看这座城市,了解风土人情,这些都是今后美好的回忆。”

  正如村上春树所言:“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人生里闪闪发光。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没有唾手可得的荣誉,所有的成就背后一定是汗水与泪水的交融,而“刚毅坚卓”四字正是叶聪求真无畏、勇往直前精神内涵的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