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 如何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培育情怀,更需诸多关怀

发布者:谢昕潭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843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贾奔奔,近日拿着报到证,第一次走进连云港市灌南县百禄镇中心幼儿园的大门。作为我省首批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的一员,他选择了坚守填报志愿时的承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农村。

      全省现有专任教师近100万人,但如何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到教师队伍,依然是当下值得关注的话题。

      选择报考师范越来越热

   “当时是第一年招生,我觉得是个机会,就主动填报了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2016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从小在灌南长大的贾奔奔深切感受到,当地的农村教育需要更多的优秀教师来提升。

虽然曾一度因为男孩子从事学前教育而有所困惑,但经过四年的本科培养,贾奔奔顺利毕业,成为了一名乡村幼儿教师。贾奔奔还记得,第一年招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时,多所院校的计划缺额不少,“这几年越来越多的考生希望通过这条路径,走上教师岗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招生3399人,而全省共有1.5万多名考生报考。这当中,不乏一些高分考生。

    “外公是一名很普通的乡村语文教师,当年待遇并不高,但他恪守教育初心,一生勤恳。”今年高考文科377分的周姮有很多选择机会,但最终填报了南京晓庄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像外公那样的语文教师,认真对待课堂。

记者了解到,选择报考师范,很多孩子最初大都是出于理想或者情怀。南京师范大学历史专业大二学生魏哲元已经面临人生的十字路口。她告诉记者,大二下学期,学校正式分师范、非师范生,但她已经下定决心:投身师范教育事业,立志成为一名历史老师。

其实,魏哲元当年是该校江苏籍高考考生中分数最高的,本可以有很多选择,然而她却唯独对教育工作充满热情,而这份教育“情怀”主要源于她高中时的历史老师。“在我对学习、甚至生活充满迷茫困惑时,我的历史老师用历史人物的故事激励我,还引导我从历史中汲取养分,为我树立了正确人生观价值观。”

      师范生就业之路需多方呵护

      要想让师范生的就业之路顺畅,让他们的教育理想能够得到实现,需要社会多方呵护。譬如,省委、省政府于去年发布《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各地要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更多的教育投入用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改善乡村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

       我省首批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中,有部分人最终没有走上乡村教师的岗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国际研究所所长、学前教育学院原院长尹坚勤坦言,这当中的原因很多,“一方面可能因为个人综合选择的原因,但另一方面,城乡差距、教学环境的落差,某种程度上也冲击着年轻人的思想观念。我想,对于那些坚守在农村的年轻人,一方面要通过改善环境,解决他们的身份待遇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注重他们职业的持续成长。”

让城乡教师更多地交流,也许能够打破这种壁垒。在泰州姜堰,城区教师交流到农村学校,每月将享受到几百元的交流津贴。钱中平是姜堰实验小学罗塘校区的老师,今年她到梁徐中心小学交流,“参加交流工作以后,区教育局每月给我们发放交流津贴,这是一种激励和鼓励。”此外,农村教师交流到城区学校,其原本享受的农村教师津贴继续享受。

       据姜堰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魏宝华介绍,近期,省市将下拨义务教育教师交流津贴总金额200多万元,区教育局将根据各学校参与交流的人数、交流期间考核情况、交流工作业绩考核发放交流津贴。此外,评优评先、职称晋升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倾斜,突出师德、业绩的权重,并宣传、表彰一批优秀农村教师,激发乡村教师从教积极性。

对于民办教师的待遇落差,也让一些人在最终是否选择教师职业时“望而却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更多真金白银的投入。“去年,昆山民办学校专任教师任职年限补贴共发放382.2万元,较2018年增加42.4万元。”昆山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阳说,今后将继续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突出资金扶持,实现正向激励作用最大化,不断提高民办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高水平综合大学重启师范教育

       师范生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要来源。而中小学教师待遇总体偏低,且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导致教师职业吸引力下降,很多地方都出现优秀大学不肯办师范教育、优秀学生不愿意读师范专业的现象。在10多年前,“去师范化”是一股潮流。

去年,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省内高校成立师范学院,重启师范教育。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省目前共有36所高校设有师范类专业,其中16所为师范院校,每年培养师范生3.5万人。高水平大学开始积极参与兴办师范教育,8所学校14个专业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今年,这些院校投档分数普遍较高,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投档分数高出本一省控线近40分。”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介绍,寓师范于大学、实施开放式的师资培养办学模式,是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在几个知名大学排行榜上,位列教育专业前列的几乎全部是综合性大学,“以前国内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积极性总体不高,原因可能是担心举办教师教育会影响大学在评估中的排名,这些投入可能无法获得评估绩效上的‘回报’等。”




新闻链接:http://xh.xhby.net/pad/con/202009/10/content_824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