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结对帮扶共成长!暑假了这群困境少年有了好老师

发布者:谢昕潭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764

       今年暑假,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团委与南京市鼓楼团区委联合开展了“‘益童’进步•学习营”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志愿者为鼓楼区32名困境青少年提供暑期课业“云端”辅导。

  活动启动之初,学校团委对困境家庭青少年需求进行了细致摸排,按照不同教育阶段以及学科分类,联系相应专业的学生志愿者进行对接。志愿者们报名踊跃,他们怀揣着对于实践教学的美好憧憬,在和孩子家长充分交流后制定了详细的教学目标与计划。

  7月17日,志愿者们开始了与孩子们的第一次线上辅导。志愿者和小朋友都略显紧张。志愿者们与各自结对的孩子进行简单交流,耐心地解答他们作业中的困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彼此渐渐熟悉。

    

       课后,志愿者们也积极与家长沟通,反馈孩子学习情况,听取家长意见。同时,志愿者们每周都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总结各自开展的教学情况并思考如何进行优化提升教学质量。

  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志愿者们秉承“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给孩子们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志愿者唐雨薇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发现学生的阅读理解比较薄弱,于是专门制作了“语文学习建议卡”,分析他学习当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策略。

 

     “在教学中,我发现总结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把握孩子的心理至关重要。”志愿者顾怡乐在总结这次教学活动时这样说道。她发现,对于小升初年龄段的学生来讲,反复强调易混淆的知识点,围绕图片、生活实际来开展教学,能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适时地给予小朋友夸奖和鼓励,也能使她学习时更加投入。

  家长说:“感谢这些志愿者,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之余,更是通过与孩子的交流、家长的沟通增加了许多“实战”经验,为自己日后的教师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刘姝 沈可 编辑/梁瑄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0826/eb2604c1d232486c87f12f7f214c6119.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