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 历时两年!他们用一场现代数媒画展纪念“丹麦英雄”辛德贝格

发布者:谢昕潭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708


       现代快报讯(记者 舒越 / 文 赵杰 / 摄)8 月 5 日, 永远的黄玫瑰:1937 辛德贝格在南京的 106 天  主题系列绘画创作展在南京美术馆开幕。本次画展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主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传媒学院承办,丹麦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以及诸多教育界、美术界的专家出席此次展览开幕式。

△ 开幕式现场

      据介绍,该项目是为了纪念丹麦英雄贝恩哈尔 • 辛德贝格,弘扬国际友人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无畏义举。1937 年 12 月到 1938 年 3 月,面对侵华日军的暴行,当时正在南京江南水泥厂工作的辛德贝格利用外国人身份,在水泥厂周边设立难民营和难民医院,庇护并救治了数万名中国难民,还用照片和信件记录了当时侵华日军的残忍暴行。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雷表示: 今年是中国与丹麦建交 70 周年,我们希望将本次展览作为一份献礼,献给辛德贝格先生和他的祖国,献给中丹两国的伟大友谊,献给世界持久和平和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向大家讲述这位‘中国之友’的故事。

       项目主创之一、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章力告诉记者,本次画展共有 60 多幅作品,不仅有传统的水彩画法,还融合了现代数字媒体的创作形式,大胆地用鲜明的色彩描述辛德贝格在南京的 106 天,并邀请法国剧作家保罗 • 德沃图夫妇完善剧本,从孩子看待世界的态度展开故事,用引人入胜的情节内容展开辛德贝格与当时中国群众之间的互动,用跌宕起伏的感人故事打动读者内心,帮助大家理解何为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章力

       项目主创之一、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周智娴表示: 大多二战题材的作品在色彩运用上通常会比较灰暗、沉闷、凝重,而我们的作品则相对温暖许多。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既要体现战争对人类带来的伤害,又要体现温暖的人性光辉,是相当不容易的,我们为此做了大量的反复调整与修改。大家看到,这场画展中的作品整体比较温和,同时,作品从一开始就运用相对比较柔和的线条进行绘制创作,这也能使画面增加人性柔软的一面,更能体现战争中的人性和大爱。

△ 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周智娴

      这次画展从策划到落地历时 2 年,前期我们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在做资料收集工作。 项目成员、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学生殷说告诉记者,不同于很多传统画展,这次 60 多幅画作中有 95% 都使用了数字媒体技术进行渲染,也就是电子绘画,用数位板进行前期的设计以及配色,不同场景的配色也都需要反复调试。最难的一部分是需要根据老照片,还原当时真实的救助场景,为了做到准确,复原的过程也是相当复杂,基本上每一幅画都要修改十几版甚至几十版才能最终定稿。

       记者了解到,未来, 永远的黄玫瑰:1937 辛德贝格在南京的 106 天  主题系列绘画创作展还将在上海等地巡回展览。

      新闻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2aa9bc1bc8e0421200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