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扬子晚报 紫牛新闻]江苏启动凉山帮扶行动网络研修 两千余名教师线上“充电”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670



    专家变身主播,云端交流培训⋯⋯2020724-25日,由江苏省师干训中心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联合发起的昭觉县、布拖县乡村骨干教师、学校管理者和研训者网络全研修活动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区别于传统的教师培训方式,此次研修活动利用互联网+”创新手段,让来自昭觉县和布拖县的2000余位中小学教师、学校管理者和研训员与江苏、安徽、上海、天津等地70余位专家学者在云端亲密接触,研修人员根据学段、学科等信息,登录网络平台进行学习。

云平台全覆盖,实现教育精准帮扶

    2020724上午9:30,打开江苏省师干训中心耕云直播平台,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江苏基地首席专家严华银正在进行《说说教育教学的几个理念》专题讲座,昭觉县和布拖县的2000余位中小学教师、学校管理者和研训员通过网络平台,可以实时收看并与专家进行线上互动。据悉,接下来的2天时间里,2000余名参与培训者将分成10余个小组,进行专题研修。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仁雷在线上开班仪式中致辞

    记者了解到,此次网络全研修活动是江苏省师干训中心以培育站模式在昭觉县、布拖县两县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与此前开展过的两次培训活动不同,本次研修采取网络直播模式。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仁雷教授介绍说,参与本次网络研修的对象包含两县的广大教师、学校管理者和研训者三大类别,这三大类别学员几乎涵盖了与学校教育相关的全部人群类别。同时,本次网络研修把两县基础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全面覆盖。在研修活动开始前,昭觉、布拖两县在全县范围内均做了宣传、发动与组织,实现了学员对象全发动

扶智先强师,网络研修盘活优质资源

    改善乡村教育就要首先改善乡村教师,所谓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师。20196月,教育部启动了凉山教育帮扶行动,这是一项服务于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和精准扶贫大局的特殊而明确的举措。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工作安排与要求,江苏基地负责凉山州昭觉县和布拖县教育帮扶工作。

    “如何破解乡村教师队伍发展难题,充分发挥教师发展在教育帮扶战略布局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王仁雷教授表示,作为教育部凉山教育帮扶行动的实施单位,江苏省师干训中心以领航校长团队与江苏省青年领航名师为双帮扶主体,通过在昭觉县、布拖县两县以多学科、多主体、多类别的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模式的建构,分类、分站、分层指导,促进两县教师队伍尤其是骨干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

    “大规模网络研修,是应对疫情的非常之举,也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的重要途径。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季春梅教授表示,将互联网与教师培训相结合,可以突破天然物理阻隔,令凉山地区相对匮乏的教育资源得以重新盘活,让乡村教师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研修资源。

    “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江苏基地首席专家严华银教授和来自江苏省的32位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青年教育家型教师、来自全国的6位中小学名校长及其工作室成员,分别在8个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2个学校管理者培育站、1个研训者培育站,共11个培育站,开设77节讲座和示范课,释疑解惑、示范带动,助力两县教师发展。

(扬子晚报记者 王雪瑞    通讯员 回俊松    摄影罗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