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启动“名师团队发展计划”,预计全县将有300名骨干教师获得素质提升

发布者:谢昕潭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649

为探索构建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江苏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充分利用“五方挂钩”帮扶后方单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专业优势,会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全面启动涟水县“名师团队发展计划”,通过实施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工程,让经济薄弱地区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7月22日,涟水县“名师团队发展计划”骨干教师研修班正式开班,经过遴选产生的首批100名全县初中阶段语文、数学学科优秀骨干教师,集中参加为期半个月的理论研修和跟班学习。

涟水是教育大县,现有各类中小学校120余所,中小学教师7400余人,全县在校中小学生14万人。近年来,随着生源数量的激增,涟水县面临师资力量不足的发展难题。针对教师队伍结构性短板,涟水帮扶工作队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主动与涟水教育主管部门联手,依托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教育资源,研究制定名师团队发展计划,通过拓宽教师培训培养渠道,建立和完善骨干教师梯队。

名师团队发展计划实行项目化运作,该项目纳入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2020—2021年度帮扶项目库管理,由专人负责协调推进,并配置帮扶资金50万元保障项目实施。根据计划安排,今明两年县教育主管部门从初中阶段语、数等学科中遴选40周岁以下的优秀骨干教育作为名师计划培养对象,采取“请进来教+送出去学”的模式进行重点培养。

第一阶段,7月下旬,邀请在教师成长领域深耕多年的省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到涟水以讲座的形式集中授课,拓展骨干教师的理论视野和科研思维。第二阶段,9月初,分批组织培养对象到南京市金陵汇文中学等优质名校跟班学习,通过与名校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师徒结对,“一带一”跟岗见习,体验完整的备课、授课、总结、反思过程,锤炼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跟岗学习结束后,名师发展计划培养对象将被择优安排到重点年级进行实践锻炼,及时将研修成果转化为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涟水骨干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据悉,名师团队发展计划将根据实际需要,逐步向义务教育阶段全学科覆盖,并结合涟水县“名师、名校长、名校”工程实施,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预计,全县将有300名骨干教师获得素质提升。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20487be1914126acb63d3f6ec0f827/8uwEKUqeuDTd9YEk/1?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