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我校参加全国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召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校园行”活动推进会

发布者:黄静波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55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公安部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618日上午,校党委在石湫校区设立分会场。党委书记王仁雷,校长王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继红、副校长祝兴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针对当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对2020年全国学校安全工作作了部署。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强调,各地各校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聚焦校园安宁、学生安全这一核心任务,认真做好“六个强化”。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性、特殊性,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强化重点治理。针对疫情防控、防暴力伤害、防溺水、校车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精准施策,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校内安全隐患排查,注重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做好重点人员管控,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四是强化安防基础。2020年底前,要实现所有中小学和城市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封闭化管理达标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三个100%”,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五是强化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广泛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密切家校合作,让安全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六是强化实际效果。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进部门协同,加大督导力度,务求工作落实。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指出,各地公安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始终把校园安全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细,深入开展校园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始终坚持对涉校违法犯罪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全面加强对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监督指导,切实提升警校联动防范处置工作水平,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做实做细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会后,学校党委按照会议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校园行”和“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随即召开了落实推进会,对近期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会上,刘继红、祝兴成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情况,针对安全工作重点、难点、易发问题点等六个方面提出要求。一要切实做好安全宣传教育;二要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要制定“安全生产月”校车专项整治方案计划;四要继续做好校园封闭管理;五要重视暑期安全教育;六要做好重点人员管控。

王建指出,一要切实按照主管部门开展的“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切实解决校内堵占消防通道、堵占消防设施、破坏消防器材等问题。二要根据当前气候特点,针对性制定防雷击、防暴雨、防溺亡、防摔伤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要重点关注存在心理问题人员,落实管控措施,实现倾向可知、动向可控、管理到位。

王仁雷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一是要强重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把握安全稳定的重要节点、分析重点问题、梳理突出隐患。二是抓落实,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排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担责任,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原则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推动学校事业长久发展。


宋惠贤/文、图